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暖”起来,是网民文化的“标配”
2021/09/14 15:10  江海明珠网  

  当话题#20世纪初期的西瓜#登上热搜榜,网友想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西甜瓜育种专家吴明珠;当合肥的延乔路火了,人们纪念的是革命先驱陈延年与陈乔年;当全网感谢小紫昀,大伙儿感念的是生命的意义......每一份“暖”都值得被记录,每一份奉献都值得被歌颂。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互联网的高效到达,让新时代的暖心故事得以最快传递,得以最强回应。

  9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网民文化节。探寻网民文化的发展未来,“暖”起来,是直抵人心的关键点。

  善举纲者万事遂,善谋势者机可期。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 10.11 亿,互联网普及率达 71.6%。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全媒体才是信息传播的“舞台”。从无人机到5G,从AI到沉浸式,新媒体应用,让新闻生产从官方走进“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多处场合讲过:“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面对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信息洪流,唯有让暖暖的时代正能量故事占据主流,才能让信息稗草无处扎根,让文明之花开满网络空间。

  从“留虾女孩”的反哺之情,到“白发校长”的舐犊情深;从解读杨飞凡、龙晶晴的支教青春,到品读警校实习生日记的嬉笑深情;从培养脑瘫双胞胎兄弟考上大学的伟大母亲,到用双手一路把自己撑进大学校园的刘凯旋……屏里的“暖”传感着屏外的“情”。一个个鲜活人物,一幅幅动人场景,一个个精彩故事,接地气的记录语言、暖人心的报道视角,哪一个不是10W+的阅读量,哪一个不是令人瞬间破防的正能量。越来越多的网友被平凡人的不平凡奉献所吸引,并回应以“致敬”“点赞”的心声。

  无论是被记录,还是被传播,一个“暖”字,传感出源自中华民族向上向善的民族素养。人民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人间大爱、脱贫攻坚战中的奋斗身影、残奥赛场上的拼搏自信......“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借助着新闻工作者的笔触与视角,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点滴被描绘、新征程路上中国人的精气神被展示。上线的是一张张图片、一行行文字,留驻的却是一段段深情、一腔腔厚意。暖新闻暖在心里,更化为更火热的前行引擎力。

  但尽平生家国志,不负时代不负卿。让屏里屏外都有暖,让线上线下皆是情。让暖新闻的暖流拂过每一位网民的心,去期待更加美好的发生;让积极乐观的奋斗号子始终在线,赋能迈向第二个百年的每一寸足印。(文/佟小雯 图/静海E评工作室)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