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建强人才队伍 提高网络空间“免疫力”
2021/09/14 15:09  太湖明珠网  

  近日,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江苏省网络安全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在我省工程技术系列职称中增设网络安全工程专业,这标志着我省网络安全行业拥有了自己独立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在网信人才评价体系建设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为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

  写好网络安全大文章,人才培养是关键。信息时代,网络空间已成为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网络空间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近年来,我国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越发重视,2015年,“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正式获批,随后,《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文件中,都将人才培养作为夯实网络安全基础的战略性任务。尽管如此,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依然不够成熟,面临人才供需不平衡、教育培训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此次,江苏对网络安全人才提出专业的评价标准,可以说建立起了较好的激励机制,为衡量何为人才定下了标准,激发了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延伸广度与深度,打造人才培养优生态。此次《资格条件》突出科学评价,破除“唯学历”、“唯论文”等倾向,评价指标体系重工作能力,对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鼓励。但与此同时,培养一支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需要多方合力,不仅需要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政策,建立起完善的人才“选、育、用、留”机制,更需要在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发力,为人才培养厚植土壤。如高校院所,不仅要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鼓励教师深化研究,不断钻研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更要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搭建网络攻防演练平台,建设网络安全教育基地等,以赛促教,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创新引领,提高网络空间“免疫力”。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网络安全发展迅速,具备更新快、跨领域等特征。做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不仅需要在人才培养机制上多做突破与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力度与成效,更要更深层次地激发人才的创造力、竞争力,由此提高网络空间“免疫力”。大力支持原始创新,推进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保障,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在核心技术攻关上的创新力,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网络强国持续注入创新“基因”。(宜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