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成都女子海外旅游失联,可以不关心但请别伤害
2021/09/13 20:02  新华报业网  

  这两天,成都女子小郑独自去塞尔维亚旅游失联的消息备受关注。其父母于社交平台发布寻人启事,却收到一些“不怀好意”的陌生人添加好友申请,甚至“发一些很恶心的照片”。

  小郑已然失联20多天,其父母正是焦灼万分的时刻,要不然也不会在报警和求助大使馆之后,还采取张贴寻人启事的老办法,只求不放过任何一个信息。然而,有些人却占用资源、肆意骚扰,发一些无用甚至恶心的东西,其行径实在令人不齿。人家女儿不见了,表达关心关切,才是人之常情。即便做不到关心关切,起码也要做到不去伤害、不去欺凌。

  令人难过的是,总有一些人毫无顾忌地去伤害、去欺凌。他们在寻人启事的评论区“字字诛心”,或冷嘲热讽,“谁说一个人,人家明明有一个老外男友”,或武断臆测,“有人运作可能出去赚大钱吧”,或无端指责,“疫情这么严重还到处跑,回来传染病毒吗”……女孩到现在还下落不明,而“评论区”已让其面目全非。这些纷纷上演的“脑补大戏”,造成的是对这个家庭的二次伤害,映射的是网络喷子们丑陋的心灵和嘴脸。

  无论小郑出于什么原因失联,无论其家人有何隐情未公开,希冀她平安无事,想方设法找到她,才是当前首要的问题,才是一个文明社会该努力去做的事情。那些骚扰小郑父母的人,那些抹黑小郑形象的人,他们只是一如既往追逐着流量,表达着狭隘的正义感,怒刷着虚无的存在感,却从未真正体谅过他人的处境,从不知道何为“人同此心”。板子不打在自己身上,就不知道痛,这是他们的冷漠;口无遮拦,拿焦虑忧伤中的人寻开心、出闲气,那就是他们的“恶”。

  在网络空间,人们对这种“恶”绝不陌生。此前,去世演员乔任梁的父母抖音账号里就有它的身影,只因他们没有活成有些人眼中失独家长“该有的样子”。实行这种“恶”的人有网络匿名性的掩护,受害者往往找不到具体的个人,一切苦楚只能默默承受。对这样的人,如何遏制、如何惩戒,社会治理层面当拿出实招、狠招。毕竟,对“恶”不加以遏制,就是对“恶”的纵容。

  网络信息万千,热点接踵而至,各种人世悲欢扑面而来。看到他人的难处,可以不去关心,但请不要伤害他们的心;看到不喜欢的人与事,可以轻松划走,但请不要恶语相向。善良从来就没有那么难,希望小郑平安归来,一切无恙!(颜云霞)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