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把握保持战略定力的“变”与“不变”
2021/09/13 10:45  新华报业网  

  “强调战略定力,不是说什么都‘一成不变’,更重要的是要感悟变局、感悟大势、感悟其中蕴藏的发展机遇……”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对如何保持战略定力作了这样一番论述。这提醒我们,做好江苏工作,必须在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中提升保持战略定力的能力。

  战略定力是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和基本趋势、克服短期困难、抵御眼前诱惑、瞄准长期目标持续行动的能力。所谓保持战略定力,就是为了实现长远和根本的战略目标,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不过分看重眼前利益的计算,坚定不移地办好自己认定的事。我们党历来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军队着眼全国大局、放眼长远,不拘泥眼前的得失,“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最终一步一步取得胜利;和平建设年代,我们党紧紧抓住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战略目标,一棒接着一棒干,终于让小康的千年梦想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变成了现实。放眼江苏,也正是因为我们能够抵御一切诱惑、克服一切困难、应对一切挑战,坚持发展不动摇,咬住目标不放松,才能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相比过去,今天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善于从国际形势和国际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机遇、加快发展。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患得患失、犹豫不决、摇摆不定,就很容易随波逐流、进退失据,甚至迷失行动方向、错失发展机遇。越是外部形势严峻复杂,越要注意防止这样一种现象:比如,抓转型一遇到矛盾和困难,碰到顽症需要破解,就想回头“走老路”,怀念过去那种轻轻松松就能快速增长的日子;促创新一看到干了两年还不见效,就觉得投入“不划算”,像猴子掰玉米一样,心神不定,看到桃子就扔掉玉米,看到西瓜又丢掉桃子,结果一事无成;稳增长一看到经济指标波动,就大惊失色,就想在放松安全、环保监管等方面“找出路”;干工作一碰到负面舆论干扰,就急着打“退堂鼓”,不敢直面矛盾,不敢担当负责,等等。这些问题,根本的症结就在于战略定力不足,缺乏一以贯之的恒心。

  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江苏发展较早,在很多方面的探索也较早,因而会更早遇到变化变局带来的挑战、先行探索产生的问题、内外部因素交织的矛盾。作为“领头羊”和“排头兵”,必须要有更强的担当、更强的定力、更强的意志、更强的韧劲。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变化变局、风险挑战,我们都要坚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动摇,坚持稳定、安全、生态、廉政的底线不动摇,以极大的定力办好江苏自己的事,创造性地办好自己的事,更高标准办好自己的事,同时积极服务好国家的事,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强调保持战略定力,不是说什么都“一成不变”,而是要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所谓“不变”,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咬住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落实既定的部署,矢志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到终点不停歇。所谓“变”,就是要在变化中感悟变局、感悟大势、感悟其中蕴藏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们的工作思路、政策举措、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在应对一切风险挑战中始终保持“稳”的基础、“进”的态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