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用责任和担当下好干部为民服务“一盘棋”
2021/09/12 16:45  荆楚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提出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在这一关键期,如何推动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还需持续发力,党员干部要立足问题、主动为群众担当,组织部门要强化激励考核,切实为干部担当,同心同向方能下好为民服务“一盘棋”。

  打好为民服务“组合拳”。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真事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组织托付之责、群众期盼之声,坚守为民情怀,敢担当善作为,在着力破解“硬骨头”上下功夫。实事要“真”,不能简单做做样子、摆摆花架子;实事要“实”,不能满足于割割麦子、捡片叶子,要用心用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办好向纵深推进。

  用好群众评价“度量衡”。实事办得好不好,要以群众评价为第一评价,群众满意度为第一“度量衡”。近日,武汉市组建“群众评议团”,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走访调研、集中评议、实时监督,测量办事“含金量”、通过群众“检验关”,充分彰显群众立场。但还需注意的是,办实事不仅要要办当下,更要立足长远,要结合评议团提出的建议,将实事项目形成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项目落实情况“回头看”,防止“走过场”、“栽盆景”,让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长效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亮明激励担当“风向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是服务民生的“暖心”工程,还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途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要履行督促指导之责,组织部门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建立常态化督办机制,跟踪掌握项目成效,做到“一事一交账、一案一调度”;精准考评,以“实践场”淬炼考验党员干部担当,突出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强化结果运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氛围,让干部安心干实事,让实事有实效,办好惠民生、暖民心工程。

  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警惕,避免落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要找准项目切口,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均衡项目进展,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固化项目成果,适时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实事项目全面落地落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