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秦平:迈向数字“新时代”构建网络“共同体”
2021/09/12 16:45  群众新闻网  

  网络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互联网为人类社会构建了全新的发展空间,随着网络空间成为了人类发展新的价值要地,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必须着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次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恢复乌镇峰会形式,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维护网络安全,切实集思广益。平等相处、共谋发展,制定网络空间合作国际公约,共同遵守,更好维护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共同建设人类共同新家园。相互信任、通力合作,广泛吸收有益意见,建立国际网络信息交流处理机制,确保信息的传播在控制范围之内,确保网络信息稳定。度过危机、共同发展,集中大家聪明智慧,尊重网络主权,在互不侵犯的原则下,更好应对信息化挑战,更好培育发展新动能。

  坚定扛起责任,不断增进共识。共同责任、冷静面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应对。合作发展、实现共赢,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让人类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克制容忍、求同存异,有力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全面加强合作,共建和平之网。坚持开放合作,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合作对接,携手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在网络空间创造更多利益汇合点和合作新亮点,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加强沟通协商,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强劲发展动能,广阔发展空间。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国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也不断增强,并为应对网络安全这个全球性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推动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不断呈现,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秦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