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展现金砖担当 推动务实合作
2021/09/12 16:09  求是网  

  9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要坚定信念、加强团结,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15年来,五国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公平正义、立己达人,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发展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到确立“金砖+”合作理念……务实合作已经结出累累果实,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力量,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应对共同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习近平主席发出中国声音,主张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推动开放创新增长,推动共同发展。围绕金砖国家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中国倡议:坚持同舟共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坚持公平可及,加强疫苗国际合作;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中国声音、中国倡议、中国宣布的务实举措,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全球加强团结抗疫、促进经济复苏带来强大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金砖国家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不仅为守护金砖国家人民生命健康发挥重要作用,也对加强全球抗疫合作起到带动作用。中俄在疫情防控、诊疗方案、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合力抗击“政治病毒”。中国持续通过物资援助、采购协助、信息分享、疫苗合作等方式,坚定支持巴西抗击疫情。中国积极为南非提供抗疫物资,并同南非各界多次举行抗疫经验交流。为助力印度抗疫,中国向印度出口大量呼吸机、制氧机、医药材及药品。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更要拿出应有的政治担当,支持彼此抗疫努力。

  新冠疫苗的生产为战胜疫情带来了最大希望。为了实现大规模免疫接种,生产更多安全、有效、可及和可负担的疫苗至关重要。为此,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率先成立,并与巴西伙伴布坦坦研究所开展疫苗合作,积极推进与其他金砖伙伴的疫苗合作,秉承“金砖+”理念联合金砖国家与更多国家开展疫苗合作。中国还积极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和相应技术支持,目前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为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加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郑重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今年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要在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标准互认等领域深入开展务实合作,为消除疫苗鸿沟提供助力,促进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平分配。

  金砖国家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金砖合作的初衷和主线,也是潜力最大、内容最丰富、成果最集中的领域。当今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发展不平衡日益凸显,金砖国家也面临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合作共赢是推进金砖合作的“金钥匙”,也是五国谋求自身发展之路。而且,金砖国家宏观经济稳定对实现全球复苏和稳定也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形势下,要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拓展贸易和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中国倡议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期待新开发银行在支持成员发展和全球经济金融事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好造福五国人民。

  政治安全合作是金砖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当前形势下,要巩固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用好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立场协调,发出更多金砖声音。要把《金砖国家反恐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近年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如火如荼,电影节、运动会、合拍电影和纪录片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逐渐铺开,正在五国间架起坚实的民心之桥,也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最佳实践。今年,中国举办了女性创新大赛,为疫情下的金砖合作增添了一抹亮彩。当前形势下,应该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再接再厉,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中国倡议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中国将举行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人文交流论坛,开设五国媒体线上培训班,期待金砖国家等世界各国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同台竞技、取得佳绩。

  金砖国家合作是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未来可期!只要金砖国家继续坚持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不断推动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应对共同挑战,展现金砖担当,打响金砖“金字招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