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伟大抗疫精神永远铭刻时代记忆
2021/09/09 15:44  扬州网  

  今天,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扬州市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为此,江苏省全域也成为低风险地区,全国本土新增疫情病例连读多天为零。我们感慨今天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我们感激那些为江苏、为扬州防疫抗疫拼过命的人。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更是今天全国防疫抗疫的强大思想武器。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与新冠病毒这个“新型的未知病毒”作斗争,难度堪称前所未有。从去年到现在,中国参加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闭卷考试”。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信心满怀、众志成城,在伟大抗疫精神指引下,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不惧牺牲、不停脚步,取得了抗疫的重大胜利,中国抗疫成为全世界最为出色的榜样。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已经一年,但我们会时刻铭记,时刻不忘。

  我们感谢党恩。从去年冬天的疫情,到今年的云南、河南、南京、扬州等地暴发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放弃一名患者,不放弃一丝希望,护佑人的生命、尊重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尊严,这就是人民至上,这就是生命至上。一个个治愈数字,一个个生命奇迹,正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如今,全国本土新增疫情病例连读多天为零,截止到9月6号,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11308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9500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然而世界疫情仍然艰难艰险。我们感谢党恩,感谢党的正确领导,感谢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抗疫斗争中生动诠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永远铭记。

  我们感激逆行。面对生死考验,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广大医护人员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向险而行。在扬州,全省4500多名医护人员逆行扬州,与病魔作战,与时间赛跑,打赢了疫情阻击战、攻坚战,彰显了风雨同“州”的情谊、大爱无疆的情怀、默默奉献的情操。正如媒体深情写道:“扬”光正好,万物复“苏”, “锡”望无前,“常”来常往,温暖有“宁”,风华“镇”茂,息息相“通”,富“泰”安康,把酒“盐”欢,心“淮”大爱,鸿雁传“宿”,心手相“连”,清风“徐”来。将全省地名嵌入其中,寓意深刻,情谊深厚。从抗疫斗争中凝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永远铭记。

  我们感动坚守。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举国同心,体现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统筹协调;举国同心,体现为人人参与、个个行动的全国动员。在扬州这次防疫抗疫斗争中,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广大群众顾全大局,自觉遵守防控部署,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宅家里,合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每一位扬州人都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感与合作精神。在40多天的坚守里,闪耀着团结、友谊、互帮、互助的高尚情操,展现着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环卫工人拼搏奋战、坚守岗位的人民情怀。从抗疫斗争中凝聚“人心齐,泰山移”的精神伟力,让我们永远铭记。

  我们感慨付出。疫情笼罩之下,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广大群众紧随而上、逆行向前。到抗疫一线去、到任务最繁重的部位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市委动员令下发后,扬州市级机关各单位纷纷成立抗疫志愿者队伍,奔赴封闭小区;全体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教师、国企员工等,就地转化为“疫”线志愿者,向社区报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想在马路对面看你一眼。”近在咫尺,但夫妻俩已18天没见面了。维扬中学教师志愿者刘业菁收到丈夫的微信,瞬间泪崩。母亲迎来100岁生日,文峰街道的志愿者王邦钧要去社区报到。老寿星说:“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儿啊,你去吧,战胜疫情,再过生日!”跨越夏与秋,经历苦与难。扬州人民书写了太多的感动。这个夏天,我们不会忘记每个扬州人的默默付出,从抗疫斗争中凝聚起扬州人的汗水和泪水、坚忍和奉献,让我们永远铭记。

  伟大抗疫精神,她是凝聚力,聚沙成塔,集孤弱为伟大;她是生命力,自强不息,使绝地发新芽;她是战斗力,砥柱中流,挽狂澜于既倒。今天,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团结一心,举国同心,奋斗奉献,奋力前行,以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