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漫评:以节日之名,向人民教师致敬
2021/09/09 15:40  荔枝新闻  

  九月开学季,最美教师节。在金风送爽、秋色宜人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三十七个教师节,让我们以节日之名向普天下的人民教师致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相关政策供给不断加码。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到实施“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专项计划……优化教师发展环境,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正是这数以千万计的庞大职业群体,有力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发挥着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淀了磅礴力量。从黄大年到钟扬,从李保国到张桂梅,他们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用爱心、智慧与奉献,点亮莘莘学子的梦想、托举民族复兴的未来。立足平凡岗位,脚踏实地、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铸就师者荣光。这样的人民教师,不愧是时代的楷模和民族的脊梁,令人钦佩!

  古人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承诺。尊师重教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坚强有力的“制度补血”,需要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像发展经济一样发展教育,保障教师待遇、尊重教师权利、关注教师发展、解决教师实际问题,让“尊师”的氛围温暖每一位爱岗敬业的“筑梦人”,让“重教”的主张惠及每一位潜心育人的“工程师”,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只有把关注的目光多投向人民教师,既从精神上肯定他们付出的辛劳、贡献的力量、奉献的才智,也从工作上、待遇上、心理上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才能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尤其需要广大人民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广大人民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无悔誓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用匠心守望初心,用平凡铸就非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播撒种子、积淀力量。(丁恒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