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为共同富裕贡献公益力量
2021/09/08 20:07  新华报业网  

  9月9日是“99公益日”。这项行动2015年由腾讯公益联合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公众等共同发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今年,“99公益日”的主题之一就是“共同富裕”。

  公益古已有之。从中国传统基层治理的学田、义仓,到民间自发的助学等,都属于公益。今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从贫困到温饱到总体小康直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中等收入群体扩大,高收入高资产群体增多,越来越多的人看重公益、参与公益,用善行义举筑起了爱的桥梁,以守望相助唱响了爱的奉献。慈善活动、公益基金会、社会救助、志愿服务等等,公益之花遍地而开,点缀着社会的文明风景。

  在最近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共同富裕”再受瞩目,同时,带火了一个词——“第三次分配”。以公益慈善为主渠道的第三次分配,依靠“精神力量”,奉行“道德原则”,通过人性的温暖和友爱促进社会资源在不同群体之间的均衡流动,是对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的有益补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共同富裕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更加重视通过第三次分配促使资源和财富在不同社会群体间趋向均衡,有利于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企业发力,让公益更具活力。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企业收获时代红利做大做强,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企业将社会责任纳入经营战略,积极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在去年的99公益日活动中,凯迪拉克联动300家经销商“一起捐”,为重建G7公路沿线额济纳绿洲生态而助力;麦当劳中国依托线下门店和麦当劳叔叔之家,给异地就医的患儿家庭提供免费住宿及相关支持服务……公益提升了企业形象,彰显了企业文化,也让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在平衡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机会差距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机制发力,为公益增添动力。公益的重要特点是自愿性、无偿性,要壮大公益力量,就必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和充分调动公众参与公益的意愿,激励社会力量各尽所能。比如,进一步加大对个人、企业捐赠后的税收优惠力度,鼓励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设立慈善信托、慈善基金会,对志愿服务进行记录并给予褒奖等等,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形成“人人可公益”“人人爱公益”的良好局面。

  组织发力,让公益更加专业。近年来,因互联网信息传播快、参与门槛低、捐赠方式多元等特点,“公益+互联网”形式迅速发展,让爱心“网”上涌动,善意同“屏”共振。但同时,信息造假、资金使用不透明等也屡屡透支公众信任、夯实公益根基,需要更加明确的引导和更加完善的规范,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筛选和发布,提供公益的全过程透明度,让公益行稳致远。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激发公益力量,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连接善心,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社会“暖心之手”共同发力,携手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行。

  (魏晓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