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力挽狂澜,在抗洪抢险中感悟民族力量
2021/09/06 15:25  宿迁网  

  自然灾害是对一个国家和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大考验,1988年我国境内发生的特大洪水,助推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这一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熠熠闪光,成为鼓舞着中华儿女勇敢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精神财富。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奏响军民团结的主题曲。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凝聚力体现在官兵连夜集结驰援灾区时,体现在各地消防队跨区域增援中,体现在各省市连夜增派救援装备上,体现在企业家、明星自发捐款中……这些动人的画面定格在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画卷中,抗洪精神也是对中华民族上下同欲、凝心聚力基本内涵最有力的诠释。在抗洪精神的引领下,党员干部、军人群体和受灾群众肩并肩、手拉手,积极加入到抗洪救灾的队伍中去,为遭受暴雨洪涝侵害的城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天灾无情,压不垮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救灾的坚定决心;洪水凶猛,敌不过中华精神文明的巨大力量。每一次万众一心的抗洪抢险,不仅是对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应对自然灾害坚毅决心的彰显,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建设巨大成效的笃定。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吹响救援无畏的进军号。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作出了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携手抗洪救灾的官兵和党员先锋,在抗洪精神的鼓舞下,用激情和洪水搏斗、用热血和洪涝对峙,用躯体筑起保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坚实城墙。在无数位连夜奋战加固堤坝的官兵中,在无数位高喊“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消防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舍己为人、不畏艰险的救灾英模,他们身上闪耀的精神魅力值得全社会敬佩和推崇。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抗洪精神鼓舞着全国上下在应对其它艰难险阻时也能用大无畏的坚毅和超乎寻常的勇气期盼胜利曙光的到来。

  坚韧不拔敢于胜利,唱响逆行坚守的最强音。洪灾面前显担当,危机面前显勇毅,每次抗洪抢险中涌现的一批批“最美逆行者”,用行动践行着“一个也不能少”的使命担当,用信念捍卫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品格。变身“东风奶爸”的火箭军,跪地6小时为病人心肺复苏的实习医生,获救后立马逆行救援的医生,一个个迎难而上的身影,一段段感人真切的故事,汇聚成一道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奉献精神的靓丽风景线,为伟大抗洪精神作出了最贴切最动人的完美诠释。每一次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都是对人民群众信念的重大挑战,也恰是在迎击这种挑战的过程中方能感受到抗洪精神背后蕴含的不竭动力,方能号召引领全国上下用“刚强”和“韧性”唱响逆行之路的最强音。

  无情的洪灾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万众抢险的画面感动了亿万国民的心。拧成一股绳的群众力量在肆虐的洪灾面前显得壮烈而有力,这融入民族血脉的抗洪精神已然成为了中华民族应对任何艰难险峻的磅礴力量。(江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