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幸福草”造福世界彰担当显情怀
2021/09/05 18:32  连云港传媒网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9月3日 人民日报)

  菌草技术“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是中国在推进减贫脱贫过程中摸索出的一项成功实践;20年菌草援外推动菌草技术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绿色就业机会,是中国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一项重要贡献。菌草技术发源于中国,造福于世界,“中国草”“幸福草”“太阳草”等亲切称谓的背后,是当地人民对其所承载中国情怀、中国担当的高度褒誉。

  “幸福草”葱郁旺长,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造福人民理念的重要成果。“以草代木”“点草成金”,应用菌草技术栽培食用菌,破解了“菌林矛盾”世界难题,实现了光、热、水三大农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生产,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结合,有利于生态、粮食、能源安全。全国31个省份推广应用菌草技术,多地群众由此走上绿色致富道路,这是科技为民、生态惠民的典型范例,是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成功实践。

  “幸福草”飘洋过海,彰显了天下大同、与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大国情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菌草技术服务人类发展事业,大力推动菌草技术走出国门、造福世界人民,先后列为援助斐济、中非共和国、卢旺达、莱索托、南非、厄立特里亚等国项目,举办了270期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班,培训1万多名学员,推动菌草技术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有效解决了所在国家贫困、水土流失、荒漠化等问题。“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菌草技术项目”2017年在联合国总部启动,成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举措。

  “幸福草”造福世界,是中国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务实行动和生动例证。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倡议并务实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作为中国援外扶贫的一大品牌,从消除贫困到清洁能源,从性别平等到生物多样性,推动实现多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菌草外援书写了助力当地减贫事业发展、为人民带去福利和希望的动人篇章,是携手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科学理念和成功实践。

  聚焦发展和民生改善,把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为发展合作的出发点;注重授人以渔、自主发展,充分考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发展诉求;坚持善始善终、讲求实效,促进项目管理本地化,提升项目持续影响……小小菌草,展现大情怀,见证大担当。推动国际减贫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振兴、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行动和中国力量,有力助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迈向幸福美好的未来。(馨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