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协力共建网络文明
2021/09/05 16:43  荆楚网  

  为倡导全社会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共建共享网络文明,9月1日,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提出了“严守传播秩序、完善治谣格局、辟除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四点倡议。据悉,8月26日至9月3日,中央网信办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三周年之际,在全网开展“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此次倡议书的发布也是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三周年,共累计受理各类谣言举报线索 5 万余条,协同有关各方联动发布权威辟谣信息 1.6 万余篇,初步形成传播力强、影响力大,覆盖多终端、多账号的联动辟谣矩阵。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有时候,随便编造的谣言,通过互联网平台发酵,往往会产生难以预估的危害。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地方出现关于疫情传播的谣言,不仅让许多地方部门的形象严重受损,还引起了社会公众的不安。互联网上屡屡出现的谣言,已经成为危害社会稳定的害群之马,唯有群起而攻之,才能不让谣言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网络世界看似虚幻,却也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延伸,决不能没有底线。共建网络文明,共享良好网络环境,你我都不应该是看客。古人云,众议成林,无翼而飞;三人成市虎,一里能挠椎。借助互联网传播的速度,一个谣言往往只要短短几个小时,就可能引起极强的“蝴蝶效应”,甚至影响公众的正常生活。这就更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警惕意识,绝不能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此次面向全网的四点倡议,我们不难看出,其目的就是旨在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提升社会公众网络媒介素养、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网络谣言、共同建设网络文明的良好局面。从这一层面来看,不管是相关的监管部门,还是扮演传播角色的网友们,都是阻断谣言传播的主要力量。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引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深化网络生态治理,依法坚决制止网络欺诈、造谣等网络不文明行为”。该意见的实施,也成为共建网络文明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共建网络文明,需要协力而行。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坚决杜绝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绝不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已经成为全民共识。对每一个造谣者依法追责,才能形成足够的警示效果。同时,我们也要从以往的“被动接受”转向“自觉抵制”,提升自我应对网络谣言的能力,不做谣言的“二传手”,才能更好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作者:胡波(宜昌枝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