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正义网评|反对唯流量论,这三种人应上好崇德尚艺"第一课"
2021/09/04 18:13  正义网  

  作者:黄磊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行业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坚决抵制泛娱乐化,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据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

  互联网和偶像文化紧密结合的快销文化,深刻改变了文娱领域的原有生态,不仅评价明星偶像的标准由文艺作品转变成为流量和数据,获利方式也由唱片、演唱会、影视作品、综艺等后续方面的合作分红,转变为没有底线地收割粉丝。

  尤其是偶像养成类节目,纷纷将粉星关系由“追星”变成了“捧星”,通过应援、打投、互动社交不断对粉丝进行收割;通过打造“饭圈”洗脑、下达任务,让死忠粉必须参与控评、打榜、集资以实现所谓“爱的供养”;通过追星APP、制造流量话题、投票打榜、购买产品等方式,刺激粉丝疯狂打投,从而攫取更大经济利益。

  这不仅滋生了“倒牛奶”事件、群体社交“互撕”、“粉丝机闹”等“饭圈”乱象,也让粉丝们由原本欣赏作品的受众,沦为应援的钱袋、打工的数据机器。同时,也导致文娱作品质量低下,荧屏之下的“娘炮”畸形审美、“抠图”演出、以所谓顶级流量而拿天价片酬,形成了错误导向,污染了文娱领域生态。究其根本,都是急功近利下的失德失范。

  广电总局所发通知,可以说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就如“开学第一课”一般,给当前的文娱领域上了崇德尚艺的“第一课”。

  崇德尚艺“第一课”为谁而上?首先,是为造星的资本力量而上。他们应认真审视自己的造星目标和造星标准了,必须将崇德尚艺摆在首位,将德艺双馨的演员明星不断挖掘出来,奉献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也是时候认真审视盈利的道德与法律底线了,“流量至上”终究只是昙花一现,打着流量的牌子却做违反社会秩序、违背道德风尚的事,届时换来的就将是当头棒喝。

  崇德尚艺“第一课”,其次是为明星们而上。“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自古以来,那么多的艺术家能够名流千古,靠得不仅仅是创造的优秀作品,也还有高尚的品德。扭捏作态、畸形审美、无底线审丑最终只能沦为笑柄,片酬违规、“阴阳合同”、偷逃税行为最终依旧难逃法网,人设崩塌之下被人人唾弃,这种“明星”又有何价值可言?

  崇德尚艺“第一课”,最后是为盲目的粉丝们而上。理性追星追的是正直的人品、高超的演技、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最重要的是懂得担当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的艺术家,而不是靠吸粉丝血,矫揉造作要“供养”、手指划破都要卖惨的寄生虫。更决不能是政治立场不正确、与党和国家离心离德,违反法律法规、冲击社会公平正义底线,违背公序良俗、言行失德失范的劣迹艺人。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