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特区精神,让人仰目更催人奋进
2021/09/03 14:53  龙虎网  

  1980年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1988年的海南,先后设立为国家经济特区。从此,这些特区以披荆斩棘的奋斗姿态和创造奇迹的胆识魄力,历经数十载的春风化雨和几代人的春华秋实,满怀豪情、一路高歌走到今天,正朝着美好未来阔步前进。其间,孕育形成“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与特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成就共同铸就起一座座丰碑,既让人仰目和惊叹,更催人奋进和追赶。

  敢闯敢试的胆识与勇气让人仰目,“闯”的精神催人奋进。经济特区从设立到起步发展壮大、从政策到法规措施配套、从规划到持续建设发展、从招商引资到下海经商致富等,一直经历着一场场深刻变革、一次次极限挑战、一天天神奇变化和一个个高速发展。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从“开山第一炮”到南下弄潮的“闯海人”,人们以“闯”字为先,神话般地崛起一座座新城,奇迹般聚起一座座金山,充分展现了拓荒人敢闯敢试的胆识与勇气,让人频频点赞好样的,从而点燃心中奋斗之火,更加催人奋起直追。

  敢为人先的决心与智慧让人仰目,“创”的劲头催人奋进。经济特区在改革建设发展历程中,从转变政府职能到建立科技进步激励机制,从单项攻关突破到形成全程创新生态链产业链,从创造“三天一层楼”建设速度到跑出“三天一项制度”“一天51件发明专利”创新加速度,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到“秒批”“无感申办”“最多跑一次”等。在创新高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人们以“创”字为要,以“创”的韧劲打开改革新境界,以“创”出发展新天地,既让人仰目而视,更催人扬鞭奋进正当时。

  埋头苦干的执著与付出让人仰目,“干”的作风催人奋进。经济特区的地域虽然算不上很宽广,原始资本算不上丰厚,但经过一代代建设者的不懈奋斗和接续努力,用劳动、智慧、汗水和行动、执著、付出,创造出惊人的经济总量和发展奇迹,产生了强大的社会“磁场效应”,堪称“人间奇迹”。在特区建设发展一路走来时,有无数的年轻人和打工人,怀揣梦想辞离家乡、肩背行囊来特区“打拼”“淘金”,人们以“干”字为本,用实干苦干见证和验证“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此举非常感人,催人奋进更应自强不息。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经济特区历经沧桑巨变和凤凰涅槃,之所以取得优异成绩,依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依靠的是广大特区建设者的拼搏奋斗与真抓实干,依靠的是一代代拓荒人在接续奋斗中形成的特区精神。今天的经济特区,成为中华大地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一个品牌,特区精神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铸起精神丰碑,更显弥足珍贵,更需继承发扬。当前,在新起点上奋进新征程阔步前进的过程中,人们应当立足本职继续发扬“闯、创、干”的特区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郁兆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