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建全球合作交流平台 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
2021/09/03 14:46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展会和交易平台。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的前沿趋势,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等热点话题,搭建全球服务贸易合作交流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今年服贸会设置约13万平方米展览展示、200余场论坛和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9月3日至4日两天为专业观众日,9月5日至7日三天为公众开放日。围绕主题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和会议、展览展示、推介洽谈、成果发布、边会6类活动。如期举办2021年服贸会彰显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体现了中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的大国担当。

  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但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占全球出口总额20%的服务出口贡献了全球外贸增加值的近一半,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中国举办服贸会,正是希望通过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让各国人民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数字技术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当今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随着算力提升和传输加速,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字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很大冲击,但从长期来看,疫情大大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为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拓展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2021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同时还将举办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和相关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在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的关键时刻,中国唱响“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主题,展现了中国的智慧与担当,必将为服务贸易发展激发创新活力,注入强劲动能。

  办好2021年服贸会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复苏增长的重要抓手。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以来,致力于引领开放创新、推动互惠共享,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服务业的开放合作以及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必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服贸会将持续为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搭建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新平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