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战疫日志”见证“战疫有我”
2021/08/04 18:51  新华报业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宁可在家憋出汗,也不出去给国家添乱!”“虽然夏天阳光炎热,但抗疫的阳光一定会很快到来!”……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在你的微信朋友圈里,或多或少都见过类似的句子。它们可能是基层党员、医护人员的刹那所感,可能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偶然所得,也可能是普通市民的点滴所见。它们宛如一篇篇质朴的“战疫日志”,勾勒出齐心战疫的全景图,见证什么是“战疫有我”。

  疫情来袭,没有人可以置身其外。在这场“战疫”中,有人拿起手术刀与病魔斗争,有人深夜坚守核酸检测一线,有人辗转社区运送生活物资,有人居家隔离、守护好自己的防线,每个人都是抗疫的观察者,也是抗疫的参与者。在朋友圈“战疫日志”里,“你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唱出市民真挚的感谢;“梦里都是在做核酸”,道出一线战疫人员的辛苦;“努力,为了露出灿烂的微笑”,说出医护人员的乐观……一句句或坚定或幽默的话语的背后,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也还原着一个个真实的抗疫战场。

  透过“战疫日志”,我们看到了在社区支援核酸检测的宣传干事,靠着椅子就睡着了的“最美睡姿”;看到了志愿者们自发排成“人力传输带”,大雨倾盆时“没人打伞,防护服全部湿透,也没人停下”;看到了专业救治医疗小组组长,最难的不是身体累,而是要安抚好每一个隔离观察人员的小情绪;看到了“曾经不理解的居民成了带头点赞的人,曾经不配合的居民也第一个冲下楼当起了志愿者”……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朋友圈的真实记录,这些有血有肉的个体书写,呈现出一个个普通的“我”所付出的辛劳、所做出的贡献。而这辛劳、这贡献中,蕴含着抗击疫情的温暖与坚毅,蕴含着直面困难的智慧与勇气。

  “第一张图是22日凌晨的长江大桥,第一天来的路上有匆忙有慌张,等凯旋离开的时候,我要重拍一张,拍出南京该有的样子!”一位前来支援江宁禄口的盐城市亭湖区医疗队队员在朋友圈如是希望。可以相信,坚持“战疫有我”,汇聚必胜力量,“南京该有的样子”一定不会遥远。

  新华日报·交汇点 颜云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