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点球| 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一切皆有可能
2021/07/26 23:03  新华报业网  

  东京奥运会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本以为是中国队收获金牌的大日子,结果游泳和女子举重都以微弱的劣势憾负,仅收获了银牌。而被国人寄以厚望的女子双人跳水10米台和乒乓球混双两个项目上,竟然也双双“阴沟里翻船”,眼睁睁地目送对手登上最高领奖台。

  可以想象,在比赛没有开始之前,绝大多数人已经把今天的几块金牌记在咱们的账上,尤其是乒乓球和跳水,我们觉得囊括了才算是正常。别人都没有争金牌的份,能拿块银牌都是烧了高香。这样的想法完全忽视了体育内在的魅力,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一厢情愿的。

  诚然,乒乓球和跳水都是我国传统的优势项目,是不折不扣的“梦之队”。但,成绩都只能代表过去,如果体育仅仅是刻度上的比较,肯定也会索然无味,也就犯不着兴师动众地举办奥运会等大型的体育赛事。体育的魅力正是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在于无限的可能,天时地利人和,以及运动员的状态和临场发挥。就像不可一世的美国男篮,这一次也出师不利,首场比赛便被打得丢盔弃甲;而风头正劲的中国女排同样遭遇“开门黑”,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土耳其女排。不过,转念想想,上一届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女排也是在小组赛上磕磕绊绊,最后依然可以笑傲江湖,夺得了金牌。

  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如此变幻莫测,让观众为之喜也为之悲,为之陶醉也为之扼腕。试想比赛的第一天,女子10米气步枪进入最后的决赛,最后一枪击发前,杨倩还落后俄罗斯枪手,不料对手在巨大压力之下竟然打出了8.9环的成绩,杨倩惊险夺冠。此后,在击剑赛场,在举重赛场,我们也都曾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这就是竞技体育,魅力无穷的竞技体育,我们在欣赏运动员精彩表现的同时也在每时每刻感受着体育的魅力。对于我们的运动员,对于我们的参赛项目,我们要赢得起,也输得起,包容他们的低迷和失误,期待他们有更精彩的发挥。

  (胡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