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突遇险情,不能“层层等命令”
2021/07/26 20:36  新华报业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下,该停学的停学,该停运的停运”。这一要求,对于我们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以及相关工作,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近段时期,我国一些地方接连遭遇台风、特大暴雨等突发险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面对险情,绝大部分地方的处置都是比较到位的,但也有个别地方因为“层层等命令”,该停学的没有停学,该停运的没有停运,应急机制启动滞后、运行不畅,造成人员伤亡。用生命换来的教训告诉人们,面对突发情况,有关部门切不可“层层等命令”,必须强化担当,相机决策,果断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的程度。

  遇到突发情况,为什么会“层层等命令”?思维惯性和体制惯性是重要原因。正常情况下,什么事情该怎么处置,都有一套规范,没有上级的命令,不得改变,这是体制机制得以正常运行、工作部署得以落实执行的根本前提。但是,这种“惯性”不能变成一种“惰性”,“正常情况”也不能变成“所有情况”。事物总有其特殊性,不能无视眼前情况“一切照旧”“刻舟求剑”。在思维惯性和体制惯性的影响下,一些地方习惯于“层层等命令”:因为“没有接到停止洒水通知”,下雨天洒水车依然照洒不误;因为“上级没通知”,即便新闻已经发布、文件已经出台,还在收取一些不该收取的费用……不管大事小情,遇到情况都习惯性地等待上级通知,而不是根据实际情况相机采取实事求是的对策,这看起来似乎是讲程序、守规矩,实际上是敷衍塞责、懒政怠政,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的表现。

  “层层等命令”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层层怕担责”,说白了,浅层次的原因是干部的认识、能力和担当不到位,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问责机制、奖惩机制不够完善和健全。对干部来说,如果因为“层层等命令”是符合规范的,是不会被问责的,而擅作主张、相机决策却可能要承担责任,那么,很多人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就可能不愿冒“规矩”之大不韪。这启示我们,破解“层层等命令”的怪圈,一方面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必须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强化应急和快速反应能力,善于抢抓突发情况处置的“窗口期”“机会期”,积极作为;另一方面,也要完善制度设计,完善问责机制和容错纠错的免责机制,给予有关部门在特殊情况下相机自主决策的权力,为那些敢于拍板、敢于决断的人撑起保护伞,鼓励他们勇担当、能担当、善担当。

  几天前,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视察杭州地铁站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层层等命令,要有第一时间的意识”。山东济南市交通部门日前也强调,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可以先紧急处置险情,然后再进行上报,给予现场值班人员自主权,提前预判,果断处置。这些观点和做法给人启迪。最近,疫情影响叠加台风袭扰,让江苏的防疫防汛形势变得严峻复杂。越是重要关头,越需履职担当;越在关键时刻,越要行动果敢。我们相信,面对突发情况,只要有关部门能够跳出“层层等命令”的窠臼,把握“第一时间”,抓住“处置窗口”,灵活决策,机动处置,果断行动,就一定能够打赢防疫防汛硬仗,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陈立民 刘庆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