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环时锐评:国家最近对互联网行业的一系列治理行动,不应被误读
2021/07/11 14:09  环球时报  

  国家近来针对互联网企业的经营活动采取了引人注目的加强监管措施,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因不同原因中招。环时认为,国家的一系列治理行动对规范市场具有重大意义,它们不应被误读为国家要拿互联网民营企业“开刀”的信号。相关互联网企业应从中看到国家加强市场监管的决心,需要主动告别互联网公司可以“野蛮生长”的思维,准备共同迎来一个互联网企业有序且可持续发展的时代。

  中国国有企业前一个时期经历了反腐败、遵规守法经营等一系列治理,民营企业在国家的发展格局中扮演了越来越重的角色,同样需要加强治理,与国家的大政方针进一步协调,为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群众创造坚实的条件。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民营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发生的争议比较多,从所谓996超长工作时间到高管丑闻、客户遇害、涉嫌垄断争议等,可谓层出不穷,信息安全尤其引起人们的担心。

  每个公司的情况不同,所面临的治理焦点也不一样,但我们认为,社会对互联网民营企业有如下一些基本期待:

  第一,互联网民营公司要像所有经营主体一样,在我们社会的道德和法律框架内顺势而为。它们越是壮大起来,尤其是有的企业已经成为我们数字社会的基础平台,就越要建立起更加广泛的责任意识。这个时候铭记自己是社会主义民营企业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要积极维护我们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理体制,做这个体制忠实、有机的一部分。

  第二,互联网高科技公司无论在技术使用还是经营模式上往往都处在前沿位置,而且经常会走在管理措施的前头。这种情况下每一个获得成功的公司都要协助国家加快填补规则的空白,而切莫利用这种空白搞明显有悖基本法律精神和负面冲击国家管理格局的事情。越是走在前面,越要做制度的建设者,而不应通过制造既成现实增加国家监管的难度,导致不合理的垄断或者竞争混乱。

  第三,美国不断升级对华战略打压,中国国家安全形势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互联网高科技公司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不能因为有的公司股权由境外资本掌握和去境外上市等原因导致国家安全漏洞。大家需要从美国不断强化对华信息技术防范中嗅到我们所说这个问题的紧迫性。

  第四,互联网公司里年轻人多,新业态集中,内部信息与公共舆论的交互性强,对年轻人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具有一定的引导乃至示范效应。每一家公司都应努力做到这些引导和示范是积极和正面的,而不能出现与社会主流价值南辕北辙的颠覆性倾向。比如996的出现和围绕它的争议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就有较强的负面性。互联网公司虽有自己的特殊性,但上述情况应当避免。

  总体上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是在世界上发展比较快的,它们共同打造了美国之外唯一的中国互联网经济中心,并且形成了竞争力,为国家综合实力上升做出了集体贡献。然而个别网络巨头要防止因此而骄傲,切不可用“大到不能倒”的思维与国家监管体系博弈,从而试图用自己公司的私利影响国家的整体规则建设。我们相信,国家近期的几项强势行动产生了震动,起到了为监管重新立威的作用。

  这决不是为了打击互联网民营企业,而是要把规则真正树立起来,构建起有助于保护竞争、促进互联网企业整体加快发展的大环境,并且把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国家安全利益更好统筹起来。我们希望,相关互联网公司积极配合所有出台的监管措施,协同国家创造全社会共赢的局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