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晚餐加点料 | 高校录取通知书,也陷入内卷?
2021/07/09 18:59  新华报业网  

  万象皆有味,与君共品尝。朋友们好,这里是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姿正腔媛工作室“晚餐加点料”。时下,高校录取通知书正陆续发放,如往年一样,众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因高颜值,在网上引发热议,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录取通知书。

  今年的高校录取通知书,亮眼的真心不少:有的科幻感强,如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打开“宇宙微波背景”纸板,是一个设计巧妙的环状宇宙星辰,轻触∞符号就可将其点亮;有的“分量十足”,如厦门大学录取通知书附带两封信,一封装着一百年前陈嘉庚的演词摘要,一封装着鲁迅和陈景润两位大师的手记;有的别出心裁,如南开大学,将两颗来自嘉兴南湖的莲花种子,随通知书一并寄出,意蕴悠长;有的“先声夺人”,如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打开就会自动唱起校歌……这些录取通知书外形精美、设计别致、创意满满,怎一个“美”字了得!

  鸿雁遥携锦书来。时至今日,录取通知书早已不只是简单的一纸“通知”,它是一张名片、一个窗口,展现着学校的特色、历史、文化与校风;它还是一份礼物,饱含着高校对新生的祝福与期许,凝结成增强新生认同感、归属感的情感纽带。于是,曾经薄薄的两页纸变得生动起来、温情起来,进而成为高校比拼智慧与创新的载体,无怪乎网友们纷纷感叹,录取通知书也陷入“内卷”。显然,与其他场合提到“内卷”不同的是,这里更多的是一种调侃,还带着点艳羡,类似“想要再考一次大学”的心声比比皆是。

  高校录取通知书“花式比美”,给新生带去无限憧憬,也给人们带来美的感受和洗礼,但值得注意的是,过犹不及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内卷”调侃的背后或也暗藏着隐忧。

  一则,形式的美从来都需要底蕴的支撑。精美的录取通知书,固然能让新生对高校“一见钟情”,而能否“日久生情”,还得靠未来4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现实体验。如果录取通知书所建构的美好形象,学生无法在具体的校园生活中感受到,那么录取通知书的争奇斗艳,上演的也只是高校版的“如此包装”。

  二则,比拼一不小心可能沦为攀比,用心不经意间会误读成奢华。从现实来看,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这波展示秀,已渐渐出现盲目攀比、追求奢华的苗头,一度曾出现过上百余页的录取通知书,有关“华而不实”“浪费纸张”的批评也因而此起彼伏。

  再者,在数字化运用日渐普及的当下,无纸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简约绿色的生活理念已成新风尚。高校录取通知书也可以尝试数字版,创意绽放的空间更大的同时,也不损害它的收藏价值、纪念意义,而非一味在纸上华丽的道路上狂奔、竞赛。

  一份录取通知书,蕴藉着一个新的开始,花些巧思、留些纪念无可厚非,但决不能沦为一场真正的“内卷”。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高校寄放在录取通知书的巧心、匠心、用心,当一以贯之地安放在教育活动和日常管理中,努力让纸上形象与现实形象相得益彰,方不负这一刻的满屏赞美,方不负这一刻新生们的心潮澎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