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丨写好“一只虾”的后半篇文章
2021/07/08 22:13  新华报业网  韩宗峰  

  提到小龙虾马上就能想到盱眙,去了盱眙第一时间想到小龙虾。在盱眙,小龙虾显然是和地方经济、民生深度绑定的“头号产业”。去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超200亿元,产业规模超百亿,连续五年傲居全国水产类品牌第一名。可以说,盱眙以“一虾先行”带动了“诸业并举”。

  盱眙和龙虾的深度绑定,得益于盱眙的资源禀赋,更是盱眙人创造、实干的结果。两者相得益彰,形成了“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喜人局面。在江苏,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扬中的河豚、阳澄湖大闸蟹等,让地方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强大的传播效应。但也应清醒看到,这类特色农产品“后半篇”的发展和升级面临不小挑战。以盱眙小龙虾为例,国内市场还有“潜江龙虾”等同类品牌,仅去年就新增了“含山龙虾”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兴化小龙虾” 1个集体商标,面对众多同类产品,盱眙小龙虾亟待巩固自身的比较优势。

  农业产品的竞争关键在品牌的竞争。与工业品牌不同,农业品牌大多是区域公用品牌,因此更容易遭未授权生产经营单位“泛用”或者“滥用”。美国学者加勒特·哈丁教授曾提出“公地悲剧”,一块草地在不受约束时,所有牧羊人都倾向于过度放牧,结果牧场退化、毁坏,最终所有的牧羊人都一无所获。同样,农业品牌如果保护不力,也容易造成“公地悲剧”,盱眙龙虾品牌等农业品牌也要防止“公地悲剧”,要防止品牌使用缺乏准入管理,导致好的坏的产品全都含在区域品牌价值下面。当然,商标和品牌的使用也不是越严苛越好,如果“加盟”价格过高,就会“劝退”很多创业者,影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进而影响品牌的知名度。

  要成为农产品中的“白富美”,须得制定梯度分明的准入标准。不少农产品正是因为不合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以次充好,才影响了品牌原本的美誉度。“五常大米甲天下,天下大米假五常”,五常大米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许多类似产业只要傍上名牌,卖价就会大涨,这导致区域品牌很容易受到侵害,其中的原因在于标准不明、不严。要继续写好小龙虾“后半篇文章”,还要在产品标准上下功夫。有企业家说得好,“‘盱眙龙虾’应该不限定区域,而是代表高标准。”有了标准,才能防止以次充好,巩固市场优势。可喜的是,产品标准在江苏不少盛产农产品的地区正得到重视,最新的《盱眙龙虾品牌战略报告》中提出,盱眙要创建全国小龙虾质量标准中心等机构,这也验证了产品标准的重要性。

  “小龙虾”们比拼的背后,与其说是品质的较量,不如说是创新活力、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等各方面综合实力的比拼。纵观全国小龙虾产地,不少地方有盛产品质优良小龙虾的资源禀赋,面对竞争,盱眙龙虾要做大做强,形成并巩固自身比较优势,光靠商家努力还不够,还必须依靠地方政府的引导:既要注重将产业链延长补强,逐步向养殖、加工、流通、旅游和节庆一体化服务拓展,也要培育龙头企业,努力做大规模、壮大实力,打造一批企业品牌,更要建强园区载体等平台,完善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市场交易等服务功能,为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提供一流承载平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