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系列评论①丨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
2021/06/17 21:23  新华报业网  陈立民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今天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大党何以长盛不衰,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何在?探寻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脉络,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成功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是关键所在。

  百年奋斗史,当惊世界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伟大奇迹,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创造了民生改善的伟大奇迹,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科技进步的伟大奇迹,凝聚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创造了制度创新的伟大奇迹,引领中国号巨轮一路劈风破浪,驶向新的彼岸。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始终是社会主义中国最厚重的底色,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所在。

  回望百年之前,中国受尽列强凌辱,犹如孤海扁舟。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四分五裂。各种政治力量轮番登场,各种主义思潮纷纷亮相,但最终都成为历史的匆匆过客。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了民族危机,让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共产党正是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崭新的思想武器,才能从众多政治势力中脱颖而出,带领人民得解放、民族得独立、国家得富强。马克思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犹如一束光,冲破了黑暗的夜空,照亮了中国的前路。

  历史有时看似巧合,实则有迹可循。马克思、恩格斯曾科学预见“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从遥远西方引来的火种,之所以能在中国大地熊熊燃烧,《共产党宣言》中的美好设想,之所以能在中国成为现实图景,源自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党的百年历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相互交织、相映生辉。

  真理的味道是甘甜的。1919年元旦,李大钊在《新纪元》一文中指出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我们在这黑暗的中国,死寂的北京,也仿佛分得那曙光的一线,好比在沉沉深夜中得一个小小的明星,照见新人生的道路。”1920年1月,陈独秀察觉警察要逮捕他,准备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在他的行李中,有一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他将此书托人带给陈望道。陈望道在偏僻的柴屋里冒着严寒集中精力翻译《共产党宣言》,他是如此投入,以至蘸着墨汁吃粽子也觉得那么香甜!

  风从东方来,万千气象新。穿越百年风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真理的光芒更加闪耀,真理的味道更加甘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