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点评 | 消费者的“冷静期”,也是对商家的“考验期”
2021/06/16 19:27  新华报业网  魏晓敏  

  预付卡纠纷一直是消费领域备受关注的问题,目前由北京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起草的《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设立“冷静期”的要求让消费者颇为关注和期待。

  设置冷静期,其目的在于追回消费者的消费冲动,给予消费者一定的“后悔权”。当前,美容、美发、洗车、健身、家政……各种预付卡正席卷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商家为了尽可能多地绑定消费者,推出各种“办卡促销”等营销方式,在商家强大的促销洗脑术面前,一些消费者很容易对自己的消费需求形成误判,造成冲动消费。“冷静期”内,消费者如果出现反悔,可以行使自身权利,取消相应预付行为。特别是对于健身卡、美容卡这类长期消费,设立“冷静期”无疑可以帮消费者更理性地消费。

  消费者“后悔权”之所以被凸显,更在于消费者在产品买卖中处于天然弱势。一些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弱势地位,变相诱导或者裹挟消费者“入坑”:有的在诱导消费者买卡充值时,口舌如簧,吹得天花乱坠,而消费者一旦掏了腰包,却发现“买的不如卖的精”;有些商家索性玩失踪,一跑了之,消费者卡里的钱打了水漂。事前诱惑美妙,事后维权无门。设置“冷静期”,也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需要。

  不过有观点认为,此举会损害商家的利益,提高销售成本。事实并非如此。任何消费和服务都不是“一锤子买卖”,于商家而言,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高低,消费者自然有投票权。倘若商家的设施好,服务优,消费者得到了优质的消费体验,“冷静期退卡率”反而会成为衡量一个商家服务的“新标准”。如此,冷静期或将成为最好的引流方式。“大浪淘沙始到金”,相信有实力、有底气的商家,不会抗拒“冷静期退款”的考验。

  健身卡冷静期,不仅帮着消费者理性、冷静,更给一些行业提了个醒:消费者“冷静期”,更是自身提质增效的“冷静期”——能不能靠口碑吸引用户?能不能靠真正的用户需求维持企业发展?能不能不靠煽动消费者的三分钟热度,而是真正提供有质量保证、有市场口碑、让人冷静下来仍感需要的产品?急功近利换不来长久发展,与其苦练营销话术,不如踏踏实实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这才是商家的长久生存之道。

  当然,消费作为一种消费者的需要、认同和情感勾连起来的经济活动,更多地建立在商家和消费者的互相信任之上。强调“冷静期”也要防止“挤出效应”,在实践中也要进一步探索细化相关管理规定,避免极少数消费者恶意退货。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市场与消费者的共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