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理论抖音·走近“红色文物”⑫ | 新安旅行团出版儿童报纸,宣传抗日救亡
2021/06/13 15:28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不忘百年初心,理论抖音“@理所当然”推出全新系列策划——走近“红色文物”,通过一件件红色珍藏,追忆革命先烈,探寻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凝聚前行的动力。今天推出第十二期,让我们听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讲述苏北抗日根据地第一张儿童报纸的故事。

  编辑出版刊物是新安旅行团的一项主要工作,新安旅行团在苏北抗日根据地创办了第一张儿童报纸《儿童生活》,陈毅将军专门为《儿童生活》题词:“抗战事业应该让儿童参加,新四军愿意做儿童们的良友。”这张儿童报纸是少儿出版史上最早的套式报纸,从文字、编辑、美工、印刷、装订都是团员自己来制作设计。据团员们回忆,当时他们把报纸拿到新四军军部工厂印刷的时候,为了赶印报纸,他们忘记了吃饭和睡觉,当他们把报纸印好之后,发现天已经亮了。他们来不及吃一碗饭,睡一会觉,乐颠颠地将报纸赶回去分发给每一位团员。

  后来,他们还创办了《华中少年》《苏中少年》《少年画报》等刊物,在淮安成立了华中少年出版社,通过这些报纸刊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抗日救国呼号,在广大儿童及民众心中牢牢生根。

  交汇点记者 杨丽/文 陶蓉/剪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