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河声: 红色基因赋能成长 祖国花朵美丽芬芳
2021/05/31 20:18  大河网  

  据共青团中央消息:“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广大少先队员以学讲党史、参观寻访、学习先锋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共度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红领巾心向党,好少年有梦想。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意义非凡。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教育儿童健康成长;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滋养少年壮美成长。红色基因赋能成长,祖国花朵美丽芬芳。

  讲党史入心灵,红色基因渗入骨髓。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是儿童成长的营养宝库,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好好运用。各地创新讲解方式,把党史讲清楚、讲生动、讲入儿童的心。在北京,全国红领巾巡讲团经过集中培训、集体备课,通过诗歌朗诵、课本剧展演等方式,为孩子们生动宣讲党史故事;在重庆,江姐战友、92岁老党员李玉珍讲述党史故事,用亲身经历激励少先队员们珍惜幸福生活,从小听党话、跟党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党史宣讲好春风,滋润成长好营养。

  研学寻访有体验,红色基因沉淀血液。听讲解,提高思想认识;看实际,提高感性认识。在上海,少先队员积极参加“百年百章”红领巾学党史争章活动,在实践体验、研学寻访中打卡一个个红色纪念地;在广西,红领巾讲解员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述革命故事,学习红军将士的不朽精神;在江西、山东、福建等地,新队员在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在队旗下庄严宣誓,立志做共产主义接班人。身临其境,触摸历史化石,感悟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沉淀到血液,成为人生奔腾的潜能。

  沉浸互动,红色基因释放成长力量。知识贵在运用,运用提升能力。山东、贵州、甘肃三地1.7万余名少先队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书籍,通过书信、视频等方式一起交流感想;在云南,队员们用红色歌曲合唱、原创歌舞剧、故事诵读、观看革命题材影视作品;广东少先队员开展红色儿童剧目展演,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了解党的历史;西藏、广西、新疆三地4000多名少先队员齐聚“云端”,开展主题中队会,举行入队仪式、高唱红色歌曲,向伟大的党致敬;等等。这些活动,让红色基因蝶变成红色能力,为儿童成长注入澎湃红色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红色基因赋能让少年强。鼓舞青少年,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启迪中国儿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激励中华少年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茁壮成长,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殷建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