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自立自强永攀高峰 创新中国风华正茂
2021/05/31 16:46  中国江苏网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创新宣言”。

  这份“创新宣言”,传承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坚持独立自主,一路开拓进取。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从"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中国科技的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拥有自己特色的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大飞机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涌现;天宫、神舟、天舟、嫦娥、长征系列成果举世瞩目;量子调控、铁基超导、合成生物学领域步入世界领先行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从科技自立自强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和使命担当,也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经验和不二法宝。

  这份“创新宣言”,承载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穷二白的年代,我们没有专家可以依靠,没有技术可以借鉴,只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今天,我们成为国内生产总值超过百万亿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日益凸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日益完善。从“向科学进军”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从“创新驱动发展”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技不断勇攀高峰,创新的旋律越来越昂扬。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等一个个“硬指标”,让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有底气。不论资历、不设门槛 、“揭榜挂帅”、“赛马”、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等创新举措,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进一步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创新的种子已经播撒,创新的激情正在升腾,创新的中国风华正茂。(安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