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坚持自立自强 创新中国动能澎湃
2021/05/31 16:45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苏萍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动新发展阶段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依循,吹响了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综合国力提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为提升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力量。

  坚持“四个面向”,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展现出科技强国建设使命担当。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坚持“四个面向”,既是科技事业发展的努力方向,更是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彰显出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建设、提高人民福祉的时代使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中国动能澎湃,助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加快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攻坚克难、攀登高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中国动能澎湃,复兴伟业征鼓铿锵,我们满怀豪情再接再厉、砥砺奋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