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议 | 拿什么来治治驴友的“驴脾气”
2021/05/17 18:55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18名驴友被困野山,个别驴友自己有水却藏起来,向前来救援的队员要水;38名搜救队员进山搜救几十个小时才将2名失联女驴友安全带出,事后家属承诺的每辆车500元车费只同意按200元结算,并让搜救队员到7小时车程外的地方领取……最近发生在北京房山、陕西秦岭的两起驴友被救却耍“驴脾气”的事件,激起了全网声讨。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信、QQ、论坛等社交工具交友联络,像驴一样背着背包、帐篷,结伴去户外探险。然而,一些驴友不听劝阻,不顾安全提醒,大发“驴脾气”,执意走进深山河谷探险,致使驴友被困事件屡屡发生。各地为搜救被困、失联驴友付出了巨大代价,甚至有的救援人员为之付出了生命。

  狠治驴友“驴脾气”,需要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双管齐下。有偿救援是国际通行惯例,而在我国一些地方,这种救援往往由政府财政、景区或有关公益组织埋单,某种程度上助长了驴友不计后果冒险。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驴友行为,划定驴行禁区,对擅闯禁区的驴友,或动用大量公共资源救出的驴友,实行有偿救援,并处罚款,让任性驴友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一定的代价,坚决矫正驴友那种“赶脚的骑驴——只图眼前快活”的“驴性子”“驴脾气”。

  孟亚生/文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