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期待“办不成事”窗口无事可办
2021/04/22 19:52  新华报业网  

  近日,南京市栖霞区、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相继推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引发关注。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非南京首创。今年以来,在北京、山西运城、山东日照等多地的政务服务中心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陆续向市民敞开,通过多部门对接、专班式服务,解决了不少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这一窗口的设立,旨在“刀刃向内”、倒逼问题解决,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责任担当,受到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我省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上线“好差评”平台,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办不成的事。分析办不成事的原因,有的是“不能办”,因为违反相关法律或政策;有的是“很难办”,比如需要多个部门协调办理;有的是“不给办”“拖延办”,存在办事人员怕担责、不作为等情况。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而言,针对不同原因,需要拿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办不了”的,要对群众做好解释疏导;“很难办”的,要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促使问题尽快解决;“不给办”的,则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问责。

  诚然,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难题是好事,但是如果上门群众过多,恐怕就不是什么好事。理性分析来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其实是一面镜子,其工作量的多少,照出的正是其他办事窗口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倘若其他窗口能解决问题,群众又何必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其他窗口办不成的事情,为何在这个窗口就能办成?再者,倘若形成“办不成事窗口比普通窗口好办事”的刻板印象,群众上门直接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既违背了该窗口设置的初衷,也会本末倒置、浪费公共资源,带来新的服务难题,甚至要小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也出现事难办的情况。

  由此可见,普通窗口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关系需要理顺。普通窗口是服务的主力,“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只是解决疑难问题的补充。“办不成事”的标准是什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究竟是怎样的,需要逐步明确。同时,要通过宣传让群众了解吃透这些政策,让普通窗口的服务事项归普通窗口,让“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集中精力破解疑难杂症。更为重要的是,要从“办不成的事”中学会剖析总结,以问题为导向,该倒查责任的倒查责任,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需要梳理归纳,通过完善制度、改进服务,解决普通窗口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让群众少遇到办不成的事。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仅是为办事群众排忧解困的窗口,也是政府改进自身服务的窗口。在赢得群众点赞的同时,如何从“办不成事”窗口中提取意见进而改进整体服务质量,值得有关部门深入思考。我们期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多为百姓办成事,更期待通过政务服务窗口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群众越来越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