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南通一家长打骂孩子被撤监护权,父母别拿虐娃当“鸡娃”
2021/04/22 19:50  新华报业网  

  最近电视剧《小舍得》热播,角色田雨岚“鸡娃式”父母的形象塑造大获成功,以至“让子悠快抑郁了吧”“蒋欣窒息式教育”等话题相继登上热搜。

  现实中也有田雨岚式父母——南通竟有女子因孩子没有完成“为你好”的学习任务,两次用烧红的锅铲将孩子烫伤,被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

  “我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这是电视剧中子悠在高压之下濒临崩溃时的真情流露。现实中,不少家长以“鸡娃”为名,实际上已不甘于“给孩子打鸡血”,而是开始走暴力育儿之路。杨某望女成凤,为女儿学业预设了路线图——考进全国前三或者前五的大学。为达目标,她希望女儿能在“小学阶段把英语攻下”,甚至强迫女儿学习大学英语、做四六级试卷。如有怠慢,就会招到母亲打骂、体罚。即便法院发出人身保护令后,她依然用热铁铲烫伤孩子手部、面部。这明显是在教育上急功近利,缺乏对教育规律的正确认识。

  其实,棍棒教育不只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让他们性格趋于封闭,更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前年,美国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情感忽视、身体受虐等童年创伤会对人一生造成严重健康影响。儿童大脑尚未形成应对机制,无法有效处理威胁、纾解痛苦,遇到伤害后,残余影响就会延续到成年,并持续影响后续健康。不恰当的童年伤害会加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发病风险,甚至可能改变大脑结构,影响衰老速度。

  遗憾的是,对孩子打骂式的监护方式并不容易杜绝。家暴案例也具有封闭性和私密性,很难发现,而且对孩子的打骂体罚容易被归类为家庭私事,受到人情世故等影响,公权力很难介入。这也是虽然打骂体罚孩子的家长不少,但因此而被剥夺监护权案例并不多见的重要原因。

  根据《民法典》,监护人“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法院可根据有关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此次法院根据有关申请,判决撤销李平和佳佳生父的监护人资格,指定佳佳的外婆为其监护人,既有利于让孩子得到必要的“公共庇护”和法律救济,也有利于唤醒沉睡条款,警醒和震慑更多“不良监护”。

  当然,我们在看到在司法机关干预家庭教育的积极行动之外,也应该认识到,撤销监护权的难点不在于司法实践本身,而在于撤销之后,新的监护人能否真正尽到抚养、教育责任。这也关系到整个社会对于类似判例的信心和认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