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上海车展“砸场子”事件:谁来化解车顶维权背后的“投诉失灵”​
2021/04/20 20:35  新华报业网  杨丽  

  特约绘图:曹一

  19日,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一名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引发关注。20日,上海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该女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其同伴也被行政警告。

  前有奔驰车主车顶哭诉,后有特斯拉车主车展闹事,车顶维权早已不是第一次上演。站上车顶维权既不安全也不体面,不仅破坏了公共秩序,还损害了相关企业、展会甚至是一座城市的形象。纵使有万般理由,也不可诉诸这般“砸场子”的过激方式来表达诉求。倘若“遇事就闹”“站上车顶”,对其他消费者也是错误示范。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可谓以案普法。

  回到事件本身,目前双方仍然各执一词。车主坚持认为,车子存在刹车失灵的质量问题;特斯拉则回应称,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事后,维权的一位当事人发文致歉,“方式会变,维权不会变”;特斯拉也表明态度,“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互不妥协的僵持之下,事实真相到底如何,有待相关部门深入调查之后能真相大白,并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刹车失灵”的问题要彻查,“投诉失灵”的问题也要解决。诚然,车顶维权的极端方式并不可取,但正如网友所说的,如果有正常解决问题的通道,谁愿意不顾体面,爬到车顶上去嘶嚎?“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怪状,已然不是个例。其背后反映的,其实还是正常维权渠道不通畅的现实。面对消费者的投诉,如果车企能及时回应,行业管理和监督部门能及时介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又何来这一出出“站上车顶”的闹剧?

  就一家企业而言,“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可对于质量问题也能傲慢地“不妥协”吗?此前已有多位消费者反映特斯拉车辆存在异常加速的情况,在南充、南昌等多起案件中,特斯拉车主驾驶车辆由于“失控”而发生了严重的碰撞事故。行业主管部门也曾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对企业进行约谈。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售后服务质量早已成为产品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车企应建立畅通的问题反馈和解决机制,不能让客服电话总是占线,或是“态度很好,就是不办”,否则长此以往,车企也会自砸招牌,消费者自然会用脚投票。

  “车顶维权”事件的再次发生提醒人们,营造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消费环境依然任重而道远。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离不开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乃至第三方机构深度参与,在自律与他律中形成闭环。破除消费者的“投诉失灵”困境,让消费者有正常的投诉说理通道,车顶上维权的车主才愿意自己走下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