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也要大力提倡“马上办”
2021/04/17 12:31  扬州网  

  最近,在网上看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做接访工作时,聆听一位70岁老太太的困难。老太太离开后,他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前后只用了几分钟,就解决了老太太的困难问题。随后,福州上下形成了“马上就办”的好风气。

  扬州晚报有个专题栏目《马上办》,每周5期,每期两个专页,每天为群众办理10多个操心事、烦心事、不平事、急难事,排忧解难,为民服务,得到群众认可,受到群众点赞。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学党史成效的重要抓手。办实事就要提倡“马上办”作风,让群众在办实事、办好事、“马上办”中受到教育、得到实惠,更加体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感悟党和政府的人民情怀。

  “马上办”要快点办,展现速度。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倡导和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的急难事、操心事,要“走下去”“进一线”,协助有关部门了解真情、实情、困难情,真心办、及时办、马上办,不能“滑肩膀、踢皮球”,不能玩“太极拳”、推“乒乓球”、当甩手掌柜,不能小事不上心、大事不敢管、麻烦事不愿干,更不能应付式、玩虚招,要在政策的许可下,在办事的程序上,主动办、尽快办、立即办,让群众在一件件急难事解决中感受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马上办”要热心办,体现温度。学党史要聚焦群众意识、问题意识、导向意识,党员干部要“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心中装着人民,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对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对群众感到难办的疑难杂症,我们要多到群众家中家访,多到现场探访,多到问题集中的地方群访,找症结,寻对策,对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热心办、热情办、好好办,不能“挂着空挡踩油门”,不能“正在了解推进中”,更不能拖着不办、长期无下文。我们要切实解决“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无利不办”的问题,也要解决“有钱瞎办”、“有权乱办”的不正之风,努力让群众在办实事、解难事中感受到办事部门的温暖,办事人员的温馨。

  “马上办”要着力办,彰显精准度。民之所想、所急、所盼,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当然,办实事要讲究政策,讲究量力而行,讲究让网络数据“跑”起来、事件办理“动”起来。对每一为群众所须办理的事项,既要讲政策、快办理,又要注重精准、能办理。特别是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下,要通过“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的条件,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马上办”成为“码上办”,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潜力,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环境,改善营商环境,把互联网这个“加法”做好,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民之所乐,我则遂之;民之所苦,我则除之。”“马上办”不仅是承诺,而是一种行政理念、精神和工作作风。“马上办”不能看着办、等着办、拖着办,而要主动办、积极办、办就办实;“马上办”不能是“虚办”、“假办”、“瞎办”,而是实办、真办、办就办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办”。(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