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2021/04/15 19:48  人民论坛网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效率变革、动力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要求为我国“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十四五”时期,我国产业结构将持续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一背景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全国各地都在积极为数字化转型做努力。如何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最大限度减少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在我国经济结构升级、动能转换的新阶段,找准并利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胜关键。

  近几年各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实践表明:数字化密度越大的国家从数字化中获得的收益越大。数字经济不仅为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还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的战略机遇。这些机遇的重点包括:

  第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中,“新基建”带来新机遇。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的推进,可以解决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所面临的基础设施缺乏的窘境,并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与数字经济的普及化,从根本上实现数据要素资源配置的优化。

  第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价值链重构和供应链管理面临新机遇。利用数字化手段对价值链进行重构,使大规模量身定制成为可能。以大数据应用为引领,发展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挖掘、应用、展示、衍生等产业,打造数字产业链条,培育数字产业集群,搭建培育数字技术创新联盟、产业联盟等,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能级,通过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优势产业,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第三,数字经济加速产生新产品新服务,从而带来新机遇。基于信息化网络的加速升级,许多企业抓住机遇进一步发展。随着4G技术的广泛应用,短视频公司迅速崛起,并迅速遍及全球。基于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兴起,广泛开辟了新就业渠道,激发了多元创造。未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将迎来新的辉煌。

  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数字产业链,对国家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数字技术将进入大规模的产业化、商业化应用阶段,成为驱动数字产业变革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作为新兴产业成长的统领,面临挑战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是我国“十四五”以及到2035年中长期规划期内都需坚持的重要战略,在这个战略机遇期数字经济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