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互联网+”: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04/14 12:41  中国徐州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青少年网民已超过2亿。当代青少年是在互联网大潮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更易于接受“互联网+”新事物。为了真正让党史走进青少年心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数字网络,运用好“互联网+”产物,让中国共产党鲜活的百年奋斗史真正走进青少年心中。

  “互联网+”可以盘活党史资源。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蕴含着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目前,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学校是主阵地,课堂是主渠道。然而,我国现有教育体系中的城乡差异还普遍存在,部分地区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存参差不齐,教育发展不均衡。借助“互联网+”,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及各地“空中课堂”平台、MOOC平台等信息技术新媒体,可以有效盘活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资源、教师资源,整体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更好培养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互联网+”可以用活红色阵地。从一叶红船到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辉煌的业绩。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青少年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借助“互联网+”,用活线上线下两块红色阵地,打破时空界限,可以让青少年获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习体验。通过积极构建“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活动模式,打造融视觉、听觉、触觉为一体的全新体验模式,让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学生在实地考察以外,可以身临其境地纵览二万五千里长征、三大战役、抗美援朝......让一个个红色阵地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发挥更大的教育意义。

  “互联网+”可以鲜活人物事件。从滋养了“星星之火”的井冈山红米饭到推出了淮海战役胜利的小推车,从见证了改革开放艰辛探索的小岗村红手印到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的方舱医院......丰富的红色资源铭刻着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借助“互联网+”,依托数字技术和融媒体传播手段,通过情境虚拟、短视频、H5小游戏、rap传唱等新时代表达方式再现历史人物和事件,甚至实现与革命先辈隔空对话、面对面交流。通过青少年用户聚集的平台加强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插上科技翅膀、打上时代烙印,使青少年乐于接受、喜闻乐见,让青少年与党的历史产生深度共鸣。

  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更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全面创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陈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