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要“踩准步点”
2021/04/13 18:30  中青在线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找准群众需求点、工作发力点和基本要求点,打好配套组合拳,确保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唯有掐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才能做到对症用药,才能让民生实事接地气,才能让群众满意。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分清轻重缓急,把握关键重点,做到“好钢用到刀刃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每个地方有各自的发展实际,不能千篇一律,搞大水漫灌,也不能事无巨细平均使力,而要把握主题主线。

  要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制定详实方案,制定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项清单。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着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重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下功夫。要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敷衍塞责,要分类分层次实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组织分别提出标准要求。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从着力解决具体问题的角度出发,制定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方案,确保既定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位。尤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