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朋友圈转发批评报道被勒令写检查,如此“官威”要不得
2021/04/12 19:01  新华报业网  

  “朋友圈转发了关于基层干部的批评报道,领导就要求我写检查,点赞的同事全部要深刻检讨”,《半月谈》的报道,得到不少网友认同:“我很想转发,但不敢让领导看见”“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很想评论但还是算了,怕被领导认出来”……一些领导干部把朋友圈当成“耍官威”的舞台,这种现象亟需引起警惕。

  虽然今天的朋友圈,社交属性不断弱化,早已不再是纯粹的私人领域,但作为领导干部,理应时刻警醒自己:对权力要保持敬畏与克制,手别伸得太长。纵观近几年来被曝光的“官威”事件,从“让群众‘从办公室滚出去’”的粗暴,到“扇打辱骂下属”的蛮横,从“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的任性到“与业务员发生纠纷大闹营业厅”的牛气……“官威”的余威似乎已经无所不至。更耐人寻味的是,长期浸淫其中,“官威”造成的压迫感已经内化为一种无奈的“共识”,让许多人在说什么话、发什么朋友圈时,首先自我检视一下“领导看到会怎么想”,还有一些自媒体热衷于讨论“被领导喜欢的下属,通常在朋友圈发什么”等话题,庸俗、油腻,且污浊。

  往大了说,“官威”是一种权力的恣意和任性。热衷于耍官威的领导干部,显然已经遗忘自己手中的权力从何而来,又为谁而用,他们把自己视为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而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凡是权力覆盖之地,都是自己的私人领地;凡是下属工作人员,皆是自己的家臣仆人。这种权力任性,本质上是权力观出现了偏差和扭曲。往小了说,朋友圈的事也要管,反映出部分领导干部缺乏边界意识。作为领导干部,应有区分公私界限的自觉,不能把官服穿到不该穿的地方,把权力用在不该用的地方。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胸怀“敬畏”,厘清“边界”,律己、慎言、慎行,才能不越雷池一步、不逾规矩半分。

  “官威”,理应是“威信”,而不是“威风”。日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被毛泽东盛赞“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在战场上,他威风凛凛、不怒自威,然而面对战士,他却有着“春天般的温暖”。在陕北,首战青化砭告捷后,地方同志专门给彭德怀送来几筒炼乳,但他毫不迟疑地把一些炼乳送给伤员,其余的都倒进烧开水的大锅里,让大家都能喝上一口淡香的牛奶。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威风”和“威信”是成反比的,在“耍官威”者自以为威风赫赫的时候,殊不知在别人心目中早已威信扫地了。相较之下,领导干部应该追求哪种“官威”,答案不言自明。

  “官威”是种病,不治不行。身为党员干部,要摆正位置、认清职责,以谦逊务实的姿态,把权力用在“刀刃”上。要扎牢制度的“笼子”,要从源头上管住权力、管好干部,特别要重视“八小时之外”隐形的权力任性。同时,应发扬民主监督、强化群众监督,让官威所到之处,处处受阻、处处碰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