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武汉,不服周】“悲痛已去,希望蓬勃”
2021/04/09 10:41  未来网  

  【编者按】

  2021年4月8日,距离武汉“解封”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一年里,英雄的武汉城浴火重生,英雄的武汉人民重新出发,用“不服周”的精神书写了一个个振兴奇迹。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未来网评论部推出【武汉,不服周】系列,从武汉原住居民、在汉求学学子、心系武汉之人三重视角,回望那段难忘时光,在这个明媚春日积蓄继续前行的力量。

  ——————————

  2020年4月8日,历经76个日夜的“封城”,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迎来新生。

  2021年4月8日,我回想起那段“封城”的日子,回想起重启后武汉的复苏,仍然感慨万千。

  “封城”后,武汉空荡荡的街道,疾驰而过的救护车,浑身被防护服裹住的消毒人员,微博上铺天盖地的求助,一切的一切都让人心里无比难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支支援鄂医疗队快速组建,一车车疫区急需的医疗物资装上火车,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武汉,一切的一切又都让人坚信胜利并咬牙加油。

  如今,“解封”重启一年的武汉,街头早已一切如常、喧闹非凡,只有门上挂锁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筑静静地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英雄故事。一年过去,在这里,旧的伤痛正逐渐被掩埋,新的希望在荆楚大地上蓬勃生长。

  3月29日,武汉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看过人海的武大樱花,谢了》,感动了无数网友。2020年,等不来人海的武大樱花,寂寞地谢了;2021年,等来了期盼已久的人海的武大樱花,满意地谢了。3月13日-14日,武汉大学为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设立的赏樱专场如约启动,武大的满园樱花以最高礼遇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1.2万名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许多援鄂医护人员都曾随着呼啸的救护车多次路过武大的校门,但直到随队撤离都没有机会进去看一看、走一走,如今,这些曾经为这个城市的新生浴血奋战的人再一次来到这里,得以欣赏它的美丽。烂漫的花朵之下,许多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医护人员在樱园遇见了自己一年前的“战友”,有人相拥欢呼,有人喜极而泣。但不管是哭是笑,所有人心中装载的都是希望——武汉,回来了。

  从疫情刚过的处处告急,到如今的蓬勃发展,武汉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这高分答卷背后,离不开全国上下对武汉的大力支持。一年来,全国各地企业纷纷“组团”前往武汉投资、签约,提供大批资金与工作岗位,与武汉一起度过难关;4月7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外交部将于4月12日举行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为主题的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4月8日凌晨,一辆编组50辆、满载600余吨湖北地区产品的中欧班列从武汉吴家山站开出,在汽笛的轰鸣声中驶向德国。你看,浴火重生的武汉,正在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呵护下,自信地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今天,从武汉中心城区的制高点——武汉中心大厦向下望去,川流不息、人头攒动的武汉街道让人无法想象一年前的这里发生了怎样伟大的抗“疫”斗争。随着新冠肺炎疫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注射,疫情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近期云南瑞丽出现的疫情反弹也警醒我们,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决不让武汉曾经的梦魇重来。

  时间尘封记忆,生命孕育希望。放眼望去,武汉、湖北、中国大地一片欣欣向荣,或许前路还会有许多挑战,但经历了疫情考验,武汉的“不服周”早已融入了全体国人的精气神儿。我们希望,我们期待,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武汉会更好,湖北会更好,中国会更好!

  (作者:郑泓韬,华中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