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深植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1/04/08 10:04  人民论坛网  

  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从陈嘉庚回国创办厦大,到抗战时期学校内迁闽西长汀,再到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人民的大学,爱国主义始终流淌在厦大血脉里,是厦大始终不变的鲜亮底色。

  1921年,陈嘉庚先生倾资创办厦大,就是想通过办教育,让祖国不断强大,不受列强欺凌。100年来,厦大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先后为国家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人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红色血脉在,初心便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厦大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科研攻关,迅速拿出一批科研成果驰援国内外抗疫一线。学校研制的诊断试剂,在世界80余个国家得到应用。时与势都已经不同,但“让祖国不断强大”的愿望百年来都相同。

  卓越的大学必须是有灵魂的大学,一所有灵魂的大学才能培养出有灵魂的学生。大学阶段,可说是一个人生命中“灵魂发育”的季节。而学校的文化能育人、能化人。热播电视剧《山海情》中放弃县城优越条件、选择去山村支教的“厦大高材生”郭闽航的原型,就是厦大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志愿者。“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让一届又一届厦大学子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当中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虽然他们奋斗的方式不同,但奋斗的成色如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这不仅仅是一个机缘,更有深层次的时代和精神联结。这100年,红色血脉连着初心使命,有乘风破浪、有斗风战浪,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厦门大学生机勃勃。习近平总书记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某种意义上,也鼓励更多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红色基因深植学子心间,培养更多有爱国情怀、能潜心研究的优秀人才。

  红日出东方,山河万里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征程上,让更多“象牙塔”走出的学子,一起参与重大工程建设中,不断引领国家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李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