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绿色”为犁,耕出百姓美好生活
2021/04/07 12:57  泰州新闻网  

  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提交的《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的报告》。这份环境状况年报显示,至去年底,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减排等9项约束性指标江苏全部超额完成,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全局性变化。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含量”正在不断提升,可以说,绿色发展已然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更成为江苏的一张“靓丽名片”。

  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大气污染是百姓健康生活的痛点,而治理大气污染就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基本内容。令人欣慰的是,蓝天保卫战早已打响,且成果斐然。2020年,江苏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下降11.6%,自2013年以来“七连降”;优良天数比率81%,上升9.6个百分点。然而,想要打赢蓝天保卫战,仍然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本,强化联防联控,消除重污染天气,让老百姓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深入防治水污染,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2020年,江苏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考断面优Ⅲ比例87.5%,上升8.7个百分点。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人类在水的滋养下生存和繁衍,水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打好碧水保卫战,还要继续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水污染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总结、借鉴经验,改进治理方式,理顺体制机制,提高治理效果,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亲水环境。

  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亿民赖此土,万物生斯壤。从农村耕地到城市用地,人们对“餐桌的根本”“脚下的环境”关注度不断提升,必须正本清源,全面治理。2020年,江苏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可控,全省93.8%的监测点位污染物含量低于风险筛选值。土壤污染防治效果虽好,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不仅要从工农业生产、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排放着手,更要管住生产生活“上游”的土地规划、城乡规划,有效防范风险,还人民群众一方净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努力奋进,以“绿色”为犁,耕出百姓美好生活!(蒋颖)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