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不急转弯”才能“转好弯”
2021/03/17 19:39  交汇点新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一个提法被反复提及,这就是“不急转弯”。它强调的是:今年,我国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在政策操作上“不急转弯”。超越政策层面看,“不急转弯”对于谋划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经济社会发展犹如开车。行车道上,不可能一直没有转弯,但是转弯太急,就有酿成事故的危险。同样地,发展思路若总是变动太大,不仅市场主体难以适应,还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一个地方在谋划产业发展方向时,如果缺乏定力与韧劲,总是一任领导一个产业发展方向,一个产业抓了一阵子,才刚刚长出“新芽”,出于种种原因,快速“转弯”,抓起了另一个产业,这种看到桃子就丢掉玉米、看到西瓜又就丢掉桃子的“急转弯”,就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再如,一个城市如果在规划定位上总是“急转弯”,一会提出“向南挺进”,一会决定“向东发展”,一会提出“产业兴城”,一会又是“生态立市”,就会让市场主体无所适从。

  “不急转弯”,并不意味着“不要转弯”。就像车行路上难免会面临转弯,发展思路也要因时因势适度“转弯”。有的需随形势而转。比如,为了应对疫情,必须及时调整政策,出台一些应急性、救助性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等到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开始回归常态后,又当及时“转弯”,把政策的重点转到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上来。有的需随阶段性重点任务的转变而转变。比如,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发展思路必然要有所改变。特别是,随着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我们需要从小康心态、小康思维、小康话语向现代化心态、现代化思维、现代化话语转变。显然,不管是常规的政策,还是发展的方向与重点,都要把握好“转弯哲学”,既要及时转、主动转,又不“急转弯”、盲目转。

  对江苏目前而言,最大的“转弯”,莫过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到落后产能的“腾笼换鸟”,从制造业插上数字化“翅膀”,到能源结构新添一抹“绿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相当于一次“转弯”。在转变发展方式这个“转弯”上,我们要把握快与慢、急与缓的辩证法,既“慢不得”也“急不得”。所谓“慢不得”,就是要有时间不等人的危机感、紧迫感,坚定不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决摒弃拼资源消耗、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搞粗放式发展赢得高速增长的老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所谓“急不得”,就是要遵循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认准“转”的方向,选准“转”的策略,打牢“转”的基石,防止操之过急,“转”急乱投医。欲速则不达,若是转得太急,“转”非其所,转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政策、法律和其他条件支撑,就很难转过去,勉强转过去了也可能还要“倒一把”“再补课”,造成更大浪费,最终得不偿失。

  “不急转弯”才能“转好弯”。车辆转弯是考量司机车技的重要时刻,地方发展的“转弯”同样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只要把握好“转弯哲学”,定好方向,相准时机,精准施策,调节好节奏和力度,该踩刹车就踩,该转方向盘就转,既坚决转又不盲目转,就一定能够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颜云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