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丨要有善待“找茬”的胸襟
2021/03/01 19:48  新华报业网  

  日前,泰州市姜堰区行政审批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0名 “政务服务找茬团”成员,引发关注。

  鼓励别人来“找茬”“挑刺”,让人联想到两组词句:“闻过则喜”和“欢迎找麻烦”。“闻过则喜”出自《孟子》,倡导世人要虚心接受他人意见;“欢迎找麻烦”出自现代流行歌曲,鼓励好友之间无需讳言,表达了乐意为对方分忧的意愿。闻过则喜是态度,欢迎找麻烦则是具体行动。光有态度没有行动,就是惺惺作态;既有态度又有行动,才是知行合一。招募“找茬团”就是“欢迎找麻烦”的一种有益尝试,它体现了党政部门主动出击、开门纳谏的工作思路,对强化作风、优化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从“找茬团”的招募范围来看,虽然城乡居民都可报名,但公告依然先后列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等群体,可以理解为优先招募对象。这个思路不难理解,因为他们大多具有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经验,善于分析现有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不仅是来“找茬”的,也充当了“智库”的角色。比如,去年几名“找茬团”成员提出的“安装便民充电插头”“增加大厅志愿者”等意见,不仅可操作性高,效果也立竿见影,试想哪个单位不欢迎这样的“找茬”呢?

  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小建议、大作用”的“善茬”建议固然好,那些让人脸红出汗的“硬茬”批评,同样有利于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有巨大价值。不少单位往往重视“善茬”建议,提倡“帮忙不添乱”,多多少少把“硬茬”批评看作自身的对立面。比如有单位推进民主监督,引入政风、行风监督员,一到年底测评时,又是发信息又是打招呼,生怕差评来了影响考核。凡此种种,都是曲解了纳谏的意义,沦为形式主义。

  开门纳谏,就要欢迎群众真找麻烦、找真麻烦。真找麻烦,就是允许群众仅提意见,把难题留给自己解决。找真麻烦,就是让群众把问题说透说清楚,不留任何情面。唯有这样,才能让我们避免视野的盲区、发现问题的死角、化解矛盾的隐患。无论是“请人找茬”还是政风、行风监督,最重要的都不是形式,而是实效。能立刻改进的建议,要做到即知即改;不能短时间内解决的难题,就要作为重点工作事项推进改善,通过形成共识、摸排原因、调查研究,形成可行的改革方案。

  不怕群众提“硬茬”批评,源于对自我定位的清晰认识。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从善如流、闻过则喜不是圣贤的道德境界,而是为政的基本素养。各级党委政府不仅承载着服务群众的职能,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践行者;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不仅是权利与义务的约束,更是水乳交融的情谊。领导干部理解了这层亲密关系,就不会把群众诉求当作“麻烦”,而是看作改进自身工作、提供更好服务的契机。因此,除了主动“请人找茬”之外,也要重视办事群众的呼声,对那些朴素的、直白的、不加修饰的批评意见,报之以谦虚和感谢。把“硬茬”批评放在心上,服务能力一定会不断提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