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前提是必须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方面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

  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在体制、政策和实践中的落实,人民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实现,以及实现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明确人民的三种身份。

  必须明确人民是主人。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这就需要我们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必须明确人民是主角。人民群众不是改革开放的被动接受者,不是改革开放成果的被动享受者,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创造者,是人民创造、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我们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改革开放40多年,成功的改革大多数都是基层干部群众探索出来的。

  必须明确人民是阅卷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需要人民来评价。人民的阅卷标准是“三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群众评价党和政府、评价干部,主要是根据自身的感受,而这些感受来自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美好生活需要包括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八个方面,我们要正确看待人民的批评意见。人民有所批评,我们就要检讨自己的工作。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

  对一个国家、一个党来说,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是路线。政治路线正确的基本前提是正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了,但是还很不充分,集中体现在人均收入方面。与高收入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同时还有不平衡的问题,有区域不平衡,有群体不平衡,还有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中国的经济建设成效卓著、举世公认,但是社会建设还有所滞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人民群众在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这跟我们的发展水平有关,也跟我们的发展理念有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是跟发展理念直接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能破解社会主要矛盾,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既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外部风险,也有超大型经济体现代化中期的成长阵痛。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所谓系统性风险,最主要的就是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和塔西佗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说的是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很容易因为战略猜忌,导致战略误判和战略冲突。世界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大的变数是中国超预期快速崛起导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老牌强国严重不适而采取遏制乃至攻击性策略属于规律性现象,未来几十年,我们需要的是战略智慧、战略耐心,需要的是大党的样子、大国的样子。

  中等收入陷阱说的是中等收入国家很难变成高收入国家,有两个关键因素。一个是中等收入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容易出现两极分化,这个时候就需要国家有效地调整收入差距,但是绝大多数国家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社会矛盾愈演愈烈,最终演变成经济社会政治的大危机、大动荡,发展环境被完全破坏。另一个是中等收入国家,特别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一定会出现一个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逐步丧失的阶段,这时候一个国家要继续发展必须发展高附加值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必须得有普遍的创新能力。要想有普遍的创新能力,必须有一个支持创新、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创新体制。可是大多数国家因为既有的利益格局、路径依赖,无法建立一个真正的创新体制。中国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就是要补齐短板,跨越陷阱。

  塔西佗陷阱说的是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塔西佗陷阱背后是执政者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个政治体制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跨越三大陷阱,我们就有把握按时顺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跨越三大陷阱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影响我们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乃至发展方向,严重者可能影响甚至中断我国现代化进程。总而言之,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决定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成效乃至成败。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