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读懂“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背后深意
2021/02/23 11:25  淮安新闻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

  读懂“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背后深意,必须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学习党史。唯物史观强调从史实出发,要求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唯物史观是我们观察和认识历史、探求历史发展规律的根本出发点,我们要从大历史观来考察学习党史,充分肯定党的历史贡献及其重要意义。在党史学习中,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

  读懂“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背后深意,就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惯用支流否定主流,用表象掩盖本质,看似有理,实则荒谬。近些年来,他们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割裂党史,抹黑领袖和英雄模范人物,进行“戏说”“恶搞”,哗众取宠,极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当年的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及后来所谓“阿拉伯之春”的中东乱局等,几乎都是先从“学术自由”制造思想混乱开始,颜色革命紧随其后,教训非常深刻。我们必须要坚定“四个自信”,与他们进行坚决斗争,谨防历史虚无主义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消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读懂“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背后深意,就要汲取历史经验智慧指导实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艘红船到掌舵中国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百年光辉岁月,为世界1/5人口开辟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也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之加速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日之中国,正站在由富到强“关键一跃”的时代关口。我们要通过对党史的学习,获得思想启迪、提高本领,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保障中国巨轮始终行驶在正确的航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史教育学习中,我们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明确历史纵深中的坐标方位,在鉴往知来中强化使命担当,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李俊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