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四个牢牢坚持”引领新闻舆论工作政治方向
2021/02/21 19:38  人民论坛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法宝。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创新发展等一系列内容,重点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四个牢牢坚持”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媒体要鲜明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团结,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宣传党的科学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工作部署、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所有思想宣传部门、宣传战线党员干部都要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新闻工作的思想基础。要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精髓,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宣传党的思想同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群众素养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多宣传人民群众砥砺奋斗的行为,多报道人民群众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多弘扬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的生活。要大力发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优良传统,坚持扎根基层一线,坚持深入、深入、再深入的工作作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深刻的道理,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讲导向,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反之,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挑战甚至惊涛骇浪,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确保舆论导向正确。要强化宣传阵地建设,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注重时效度,不断提高新闻作品的水平和质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拓展国际传播力量,努力推进对外宣传平台创新发展,积极构建新时代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要坚持实事求是。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新闻事件进行客观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选择。要强化内容为王。内容创新是新闻舆论创新的根本,要练就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善于通过表面现象发现内在问题,多挖掘反映时代精神的好材料,多宣传能够打动人心的好故事,多创造引起广泛共鸣的好作品,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劲的作用。要善于舆论监督。明确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舆论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社会上的丑恶现象,选择那些带有普遍意义和典型特征的现象,开展客观的批评性报道,努力解决存在的不良问题。当然,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是要放弃舆论斗争,在面对大是大非等原则性问题上,新闻媒体必须立场坚定、及时发声、勇于亮剑。

  “文者,贯道之器也。”面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新闻舆论工作要准确把握“四个牢牢坚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强大的思想基础。(作者:叶兵,合肥工业大学)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