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丨饿了么套路骑手,“奖励方案”岂能口惠而实不至
2021/02/20 20:12  交汇点新闻  

  最近,多名外卖骑手通过视频表达了对饿了么的强烈不满。据悉,为让更多骑手在过年期间坚守岗位,饿了么设置了8000多元的奖金,称骑手在春节前后完成七期任务,就能获得奖励。不少骑手牺牲春节假期,但就在他们完成五期任务、“胜利在望”时,第六期任务的难度陡然提升,导致不少骑手感觉被套路了。

  据悉,饿了么已于昨晚致歉,并将“额外增加补偿活动”“优化最后一期活动的单量设计”。

  在不少外卖员看来,平台设计的分级激励计划堪称“空头支票”,有人调侃这一“系列挑战赛”为“盲盒式任务”,即平台任务不透明,跑完前五期之后,第六期任务量突然大幅加码,此时又正值正月初四,商家开业和用户点餐量双双减少,双重因素导致完成难度骤增。而第六期任务完不成,8200多的奖励将少3500元,第七期还达不到,奖励则只有2000多元。让人不得不怀疑,这套任务体系是不是由游戏开发商设计的?

  一手制定奖励方案,一手制定任务量,随意增加任务量的平台确实难逃“吹黑哨”之嫌。作为骑手,过年加班本就是冲着8200元参与的,不能等前五期跑完,年过完了,任务难度突然增加,这岂不是诱导骑手?面对舆论质疑、批评,饿了么表示第六期目标任务量突然增加是因为“对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了偏差”,但这一说法恐怕很难站得住脚,舆论之所以质疑饿了么,是因为平台制定的任务量偏多,有给骑手完成任务设置高难度障碍、以免发奖金的嫌疑,而不是平台预估失准。

  平台的奖励并非完全拿不到,实际上,骑士累计完成三期以上送单量就能获得奖励,但这并不能否定平台推出奖励方案的不具误导性。作为企业,如果诚心制定“春节奖励方案”,一开始就应该明确任务量,而不是先以赛事奖励方式诱导骑手参与,后又垄断“最终解释权”,制定所谓的浮动单量。即便基于外卖行业性质,平台无法准确预估相关数据,也应该考虑骑手利益,在双向沟通的基础上,提前制定出任务区间,让骑手预知获取奖励的难度,而不是单方面制定规则,变相给骑手赢得奖励制造障碍。

  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外卖骑手既为平台赚取了利益、为用户提供了方便,更在事实上响应了就地过年的号召,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外卖平台若口惠而实不至,监管就需长出牙齿,不能任由平台应付舆论、道歉了之。

  还要看到,饿了么推出的这套任务体系,是不少平台的惯用套路。譬如,有的电商平台喜欢让用户帮忙“砍一刀”,前几次分享很容易就砍掉99%的份额,但最后的1%却难度骤增;有的网约车平台设置“冲单奖”,但单量快完成时却突然没有订单,奖励时间一过订单突然就来了。很多类似的套路都在引诱用户,只不过具体方式有所不同。正因此,向不合理的“盲盒式任务”开刀,也具有典型、引导意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