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男子春节拒带电脑回家工作被开除,媒体:员工不是随时割的韭菜
2021/02/20 13:17  上游新闻  

  因拒绝春节期间携带电脑回家工作,上海一家咨询公司的小张被开除。经劳动仲裁,小张获赔19.4万元,公司不服起诉。近日,上海浦东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违法,应支付劳动者赔偿金19.4万元。公司不服提出上诉被驳回。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这是一起劳资纠纷的典型案例,无论从法理还是公司文化看,用人单位实在是霸蛮,而员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正当合理。众多网友对法院的判决鼓掌叫好。

  纵观该案,双方最大的争执点——公司要求员工假期带电脑回家工作是否合理。

  从法理上看,在法定节假日以及按照流程审批的假期,小张理应得到休息。假使此时员工自愿带电脑回家工作,有这样辛勤努力的员工实为公司之福,应予表扬和褒奖。但若员工不愿在假期待命加班,这也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用人单位不能以此苛责员工,更不要说将其开除。

  如果连假期都得不到充分休息,还要时刻心系工作,那现代公司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又有何意义?

  职场人人平等,老板员工应相互成就、互助成长。然而现实中,有些公司为追求短暂利益最大化,动不动就恐吓开除员工、一点小事就开罚单,甚至给员工“洗脑”,要其全身心为公司做贡献。在如此窒息的工作环境下,大部分员工敢怒不敢言。

  当然,在合理的内部制度要求下,员工达不到标准,企业则应按管理制度进行处理,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仅仅因春节拒绝带电脑回家加班就做开除处理,不免过于荒唐。

  审理该案的法官有句话说得好:用人单位及管理者应对劳动者保持善意,如果一味拿公司内部条框苛求劳动者随时“做正确的事”,动辄拿出开除员工这个利器,必然会导致内耗。

  员工不是也不能成为一棵被随时割取的韭菜。一家现代制度的企业,拥有良好的文化和激励的管理制度,才能走得更长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