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晚餐加点料|珍惜身边的“李焕英”
2021/02/19 16:46  新华报业网  

  姿正腔媛小姐姐原声朗读

  万象皆有味,与君共品尝。朋友们好,这里是晚餐加点料。今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部感人的电影。

  《你好,李焕英》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能够突出重围,主要归功于主创们真心的创作:以剧喜人,设计了大量密集笑点;以情动人,表达了真挚的母女亲情。片中,从小就“不省心”的女儿贾晓玲,在妈妈李焕英遭遇车祸后,带着歉疚与弥补的心态,穿越到过去想方设法让她开心,闹出了不少笑话。影片前半段,观众们被这个“高质量加长版春晚小品”逗得前仰后合。而随着叙事的推进,我们发现原来李焕英更早穿越,懂得女儿心情的她,一直努力配合着一切。正如网友所说:“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妈妈了,但妈妈远比你想象中更爱你。”正片结束后的字幕,导演兼主演贾玲向自己现实中早逝的妈妈李焕英真情告白,当观众意识到现实中再炽热的爱也无法传递给已经离世多年的母亲时,巨大的情感能量触动了泪点,不禁潸然泪下。

  当我们泪流满面时,眼泪不仅为李焕英而流,也为自己的妈妈而流。“李焕英”是现实生活里无数母亲的缩影,她们平凡而伟大,给予我们温暖和力量。巨大行囊压弯了“春运母亲”的腰,可她抱着襁褓中熟睡孩子时的眼神依然坚定;“暴走妈妈”为给儿子捐献适合移植的肝脏,每天走10公里“赶走”了脂肪肝;“警察妈妈”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敞开警服为受灾婴儿喂奶;“最美妈妈”奋不顾身地接住从10楼坠落的女童,手臂被撞成粉碎性骨折……作为母亲,她们有无微不至的关怀操劳,有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更有着为母则刚的勇敢坚毅。

  电影用“上帝视角”展现了李焕英无私的母爱,新闻里的伟大母爱也被称赞传颂,可在现实中,我们自己妈妈的付出,又有多少是我们不知道的?妈妈受到的委屈,又如何传达给孩子们?母爱如此伟大,我们能否做的更好?妈妈的念叨我们厌烦,妈妈的奉献我们视作理所当然,更有甚者,一些人罹患了“亲情焦虑”,厌烦跟不上流行的父母、朋友圈屏蔽父母、为了逃逼婚租对象回家过年……亲子关系正从母慈子孝演变成一场你躲我藏的“猫鼠游戏”。

  子欲养而亲不待,等到失去时再感念妈妈的好,就为时太晚了。这份缺憾,在亦舒的笔下也曾出现。多年前,亦舒写过名为《朝花夕拾》的故事,描述了与母亲有隔阂的女主人公,穿越到了母亲的童年时代,极尽所能怜惜不幸的母亲,直到回到现实才发现,穿越的自己就是母亲口中常说的那个“好阿姨”,最终与母亲实现了和解。无论结局是缺憾还是圆满,故事都只是故事,而生活在当下的我们,不可能有穿越过去回报母爱的机会。我们更应把故事带来的感动化作现实中关爱父母的动力,像那位看了电影后,驱车千里带着自己母亲回老家看姥姥的观众一样,做一些马上就办的事情让妈妈开心。“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停下来听听母亲的唠叨,帮她实现一些心愿,今天的、身边的“李焕英”们,才是最值得我们流泪和珍惜的对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