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春节档电影,拼宣发更应比创新
2021/02/18 19:22  交汇点新闻  

  今年春节档票房创下历史新高,上映的7部影片涵盖了喜剧、悬疑、奇幻、动画等丰富类型,整体质量较高。然而看似风光的“最牛春节档”背后,是7部影片拼命花钱宣发,甚至有片方为了多排片,倒过来给院线付费补贴。赤裸裸地“花钱买排片”,让不少观众吐槽“想看的电影都排在凌晨”,引发业界人士质疑。虽然电影业界急于回血的渴望能够理解,但拼宣发、抢蛋糕的春节档,也值得深思。

  创新,才是春节档电影的底色。春节档从诞生之初,就与创新紧密联系,它硬生生地开辟出一个新的电影热档,并不断地用创新作品让观众们认可、接纳。在第一部香港贺岁片《摩登保镖》横空出世后,《甲方乙方》开辟了内地贺岁档的先河,为多年低迷的内地电影市场送来了一缕春风。在欢乐贺岁剧之后,国产大片开始出现,《英雄》成为中国商业电影的里程碑。随后,进口分账电影加入了春节档的争夺行列,直到国产电影崛起,《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高品质大片,让“春节有好电影看”这一概念深入人心。从春节档的诞生、发展到成型,每一步的背后都是电影人大胆的创新探索,这种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才是春节档成功的根本。

  比创新远比拼宣发更令人激动。2019年春节档的《流浪地球》,在前期宣发并不突出的情况下,靠观众的口碑撑起了票房、实现了逆袭,开辟了国产科幻大片的先河,留给观众和业界丰富的谈资和无尽的遐想。电影观众永远在渴望更新鲜的观影体验,对敢于创新的影片大多包容度较高,只要主创团队用心用情地呈现出一部完成度较高、质量较好的电影,他们就会主动向身边人宣传推荐,从而带动该片票房走高,让片方也品尝到“意外之喜”。与几近恶性竞争的过度宣发相比,实现创新突破才应是春节档应当担负的使命。

  今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大概率是一路强势的《唐人街探案3》,不过高票房却没能带来高口碑,豆瓣评分远不及《你好,李焕英》。这也体现出,影片在创新属性上有所欠缺,不及观众的期待。其实,现实与奇幻交互影响的《刺杀小说家》,融合了众多亚文化元素的《新神榜:哪吒重生》,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尤其先出小品后拍电影的《你好,李焕英》,硬是把票房局面从“一超多强”改写为“双雄争霸”。这说明,比起细节方面的创意,观众更期待电影类型的创举;比起票房的新高,人们更期待电影水平的新高。

  春节档电影更应注重创新属性和影片质量。电影艺术正是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出更新颖的表达方式,让电影类型更加丰富;而观众的口碑相传,要比“恰饭”的公众号炮制的各类软文更有参考价值。愿成功回血的春节档,在未来能赓续注重创新的优良传统,为观众献上更多有创意、有创新、有创举的电影佳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