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八纵八横”勾勒“城市互动”新图景
2021/02/17 20:11  中国青年网  

  适逢岁末,徐州至连云港高速铁路在2月8日开通运营,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高速铁路全线贯通。

  回首1982年,“北战大秦,南攻衡广,中取华东”的铁路建设战略鼓舞人心,每一个平凡而又了不起的铁路建设者四海为家。从雪域高原至荒漠戈壁,从崎岖陡峭的崇山峻岭到天气恶劣的极寒之地,他们用热血谱写奋斗华章。看如今,改革开放40余年来,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万国机车”到复兴号,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中国建成了“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八纵八横”的高铁主通道也越织越密。

  “八纵八横”可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半小时至2小时交通圈,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时间距离,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便利。八纵通道与八横通道交错的高铁线路图上,物流节点城市愈发清晰。节点城市的带动,有利于各个城市将区位的特点转化成自身优势,达到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区域间贸易合作、产业转型升级。随着中国高铁线路图的不断完善,城市间的“互动”也将愈加丰富,助推城市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

  “八纵八横”契合畅通“双循环”物流大通道的格局,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国门。畅通的物流大通道有利于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与断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各类企业协同发展,加快产能融合。徐连高铁的开通运营,不仅能够发挥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先导和支撑作用,有利于增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效果,而且也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举措。

  山河壮丽,岁月峥嵘。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开通,进一步织密了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方便了百姓的出行。而随着“城市互动”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也将不断地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引擎,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上层楼。(朱杙熠)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